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林毅夫谈中美关系:2050年世界或进入一个新稳定格局

2021-04-18 14:23:16 中国新闻网

  林毅夫谈中美关系:2050年世界或进入一个新稳定格局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庞无忌)未来中美关系会怎么走?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日前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表示,到2050年,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当时中国的人均GDP如果能达到美国的一半,中国的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的两倍,世界可能会进入到一个新的稳定格局。

林毅夫。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林毅夫。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2018年,中国作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判断。林毅夫指出,这一变局之所以会出现,有相当大的程度是因为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崛起。其中变化最显著的是中国。2014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中国的赶超,必然带动国际竞争格局的改变。林毅夫指出,美国感觉到主导世界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所以,在奥巴马主政时期,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把军事力量配置到太平洋来。特朗普上台以后,又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科技战等等,这也带来了中美之间关系的紧张。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林毅夫指出,发展是关键。中国需要做好自己的事,继续发展,同时继续给其他国家提供发展机会。

  林毅夫解释说,美国对华发动科技战、贸易战,相当大的原因是当前美国的科技水平确实比中国更高。

  如果2050年中国人均GDP达到美国的一半,那时候北京、天津、上海加上东部沿海五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人口总量大约4亿多,这些地区的人均GDP大概会跟当时美国的人均GDP处于同一个水平。这样中国最发达区域的人口和收入水平和美国差不多,劳动生产率、产业技术水平也跟美国接近。美国可以卡中国脖子的技术基本就没有了。

  但是,中国还有中西部10亿人口,这些地方的人均GDP大概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左右,这部分地区还有一个快速发展的潜力。到那时,中国的经济规模是美国的两倍,发展速度还会比美国快。那时,美国不再有科技优势、也无力改变中国经济规模是美国两倍的事实、美国自己的发展又不能忽视中国市场带来的机会,中美之间就能够有一个和平和共同发展的基础。(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