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偏股基金发行降至冰点 基金公司转战固收市场

2021-04-19 03:32:07 证券时报

  偏股基金发行降至冰点 基金公司转战固收市场

  4月新基金发行市场出现较大转变。一边是偏股基金发行降至冰点,本月启动募集的权益基金目前尚无一只成立,同时延长募集期、发行失败的基金也在迅速增多,另一边是多家公募转战固收市场,固收类产品成为基金公司与银行渠道力推的品类。

  偏股基金发行降至冰点

  无论新成立基金数量还是募集规模,4月数据均处于近一年以来的低位,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扎堆出现。

  Wind统计显示,按照基金认购日统计,截至4月16日,4月以来仅有3只新发基金成立(各份额合并统计),全部为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均尚未有新品成立。若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4月以来有42只基金成立,募集总金额462.69亿元,较今年前3月呈断崖式下滑态势。其中主动偏股混合基金仅10只,发行规模在同期发行总规模中占比13%。

  按单只产品募集规模看,这些偏股混合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仅6.01亿元。其中7只产品首发规模在2亿至5亿之间,发行规模最大的基金是4月12日成立的东方红远见价值,成立规模22.5亿元。

  对比而言,即使在基金发行显著降温的3月份,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也有合计92只主动偏股基金成立,发行规模1615.99亿元,单只基金发行规模接近18亿元,其中仅偏股混合型基金就有74只,合计募资1419.76亿元,占当月成立总规模的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一些正在发行的基金成为“发行困难户”。仅4月16日当天,就有两只主动偏股基金发布公告延长募集期。据记者统计,4月以来已有12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偏股基金占绝对主力。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发行失败基金数量已达8只,其中一半为偏股混合基金。

  基金公司转战固收市场

  投资者心态转谨慎,基金公司也趁机转战固收市场,无论新基金发行档期安排还是营销推介,都将固收类产品放在重要位置。

  4月以来成立的基金中,募集金额前10的基金中有7只为偏债型基金和二级债基。其中二级债基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发行规模140亿元,中长期纯债基金浦银安盛盛华一年定开募集金额80亿元,南方誉享一年持有成立规模达32亿元。

  具体来看,这些4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占比不到6%,且均为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占比33.37%。21只混合型基金合计募资154.66亿元,其中10只基金为偏债混合型基金,发行总规模88.59亿元,在所有混合型基金发行总规模中占比近六成。另外,11只债券型基金发行总规模281.54亿元,占比达60.75%,较前三月6.59%、10.13%、15.93%的比例陡然攀升。

  从基金公司后续发行计划来看,固收类基金显著增多,与前三个月偏股基金一边倒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一位公募营销人士表示,春节过后A股市场宽幅震荡,公司原本想要限额发行两只主动偏股基金,现在也降低了发行目标,取消了募集规模限制,“现阶段新基金能成立就很不容易,因此公司也顺势降低预期。接下来将推出一只采取‘固收+’策略的基金”。

  记者注意到,倾向于做绝对收益的基金公司目前也趁势推出了固收新品类。4月9日,易方达稳鑫30天滚动持有短债基金公告基金合同生效。该基金仅在4月6日发售一日即提前结束募集,募集规模4.4亿。另外,目前富国安泰90天滚动持有短债基金正在发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