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021年迎来新一轮并购浪潮 产业并购蓬勃发展成新亮点

2021-04-19 07:51:50 中国基金报

  今年迎来新一轮并购浪潮 产业并购蓬勃发展成新亮点

  连续几年呈下滑态势的并购市场,或将在2021年迎来新变化。

  多位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2021年并购市场将触底反弹,出现明显回暖甚至新一轮并购热潮。与此前几轮并购热潮不同的是,跨界并购不再风光无限,而产业并购或将迎来春天。

  今年A股大概率

  迎来新一轮并购热潮

  并购市场在连续5年下滑跌落低谷后,今年以来形势出现较大变化,市场热度有所回升,受访券商人士也对今年并购市场态度乐观。

  对并购市场的反弹,联储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尹中余有明显感受。他表示,今年的并购市场明显能够感受到两种现象,一是绕开资本市场想要买“壳”的公司多了,二是被并购的标的明显增多。

  尹中余认为,并购市场回暖并不是因为新股破发导致的,而是证监会对IPO的财务抽查及审批环节的收紧,导致很多企业知难而退。目前并购市场和IPO市场仍是“跷跷板效应”,当2021年出现新股上市首日大面积破发时,IPO的估值优势将不再大幅领先于并购,并购市场机会将会来临。

  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注册制下新股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质地一般的新股很难再享受很高的IPO发行溢价。在此背景下,被并购的吸引力相对提升。他认为,对于行业龙头企业,注册制下反而可以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这些公司可以更高效IPO融资,拥有更充足的现金进行外延并购做大做强,TMT和医药等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并购占比持续提升。

  从货币宽松角度,也有券商人士认为并购市场将爆发。东亚前海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郑嘉伟表示,各国央行量化宽松政策之下,流动性宽裕在一定程度范围内将会产生“资产荒”。在此背景下,对于优质资产而言,将会通过并购市场被更多资金追逐,存在显著溢价效应,不排除重新估价,调整并购价格等行为。参考上一轮危机下全球流动性泛滥的经验,以及并购重组规则松绑对市场的影响,今年并购市场将会爆发式增长。

  郑嘉伟认为,在政策暖风下,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化等领域有布局的优质公司将会通过并购重组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推动2021年并购重组市场爆发式增长,行业的盈利水平也会显著增加。

  产业并购有助于

  发挥协同效应

  相比前一轮的并购浪潮,此轮跨界并购的动作正在变少,产业并购的动作增多,企业通过产业并购有更好的协同效应。

  郑嘉伟表示,过去跨界并购浪潮一度过于狂热,曾出现各种乱象: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通过商誉减值进行会计利润调节、被并购主体业绩承诺履行乱象、标的资产失控等问题,最终迎来强监管。相较之下,此轮并购市场回归理性,更多是产业链整合和产业内并购,这一方面体现了市场趋于理性,另一方面产业并购有助于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更好的满足企业自身战略发展需要。

  尹中余也表示,产业并购深入人心的同时,跨界并购进入低谷期。在2020年正在实施和已成功的82单重大资产收购中,属于跨界重大资产收购的交易数量为19单,占比23.17%,与2019年基本持平,但是交易金额几乎腰斩。2020年失败的跨界重大资产收购多达15单,成功的跨界并购仅为5单,这也意味跨界重大资产收购失败率高达75%。交易金额的缩水及失败率的攀升,引来监管的高度警惕。

  尹中余认为,此前热衷于跨界并购的目的,是为了快速在二级市场获得股价爆发表现,但在目前市场已很难达到此前效果,不少上市公司股价“一日游”,比如披露首日涨停,第二日便下跌或微涨,或者少数出现连续两日涨停,第三日就会遭遇大跌甚至跌停。此外,商誉的减值也让很多上市公司对跨界并购望而生畏。

  从事跨境投行业务的安信国际跨境投行线董事及主管朱江表示,今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A股上市公司,希望去定向并购或参股美股、港股、日本的同行上市公司。这些被并购的标的公司,往往在产业内的细分领域都是龙头,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但是在资本市场的估值都很低。A股公司希望在二级市场举牌后,能跟对方董事会有个对话的机会,进行更多的产业合作。

  孙金钜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更加理性和成熟,近年来基于行业横向和纵向整合的重组成为市场主旋律。目前众多产业的龙头公司规模已足够大,依靠内涵增长的空间越来越有限,而通过外延并购,行业龙头不仅可以在短期便实现规模和业绩的快速增长,还能通过产业资源的整合,帮助企业突破自身瓶颈。

  在孙金钜看来,从并购历史上看,产业并购实效更好,而跨界并购的成功率相对更低,最终并购整合效果不佳、出现商誉减值的情况较多,这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记者 江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