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发改委: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顺利实现

2021-04-19 10:28: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 19日,国家发改委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顺利实现。2020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0%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4%。

  在发布会上,孟玮介绍了发用电情况和投资项目审批、春耕化肥储备调控、中欧班列运行、新型城镇化工作进展等情况。

  孟玮指出,一是发用电情况。从发电看,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9%,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21.1%、0.5%、18.8%、30.9%和14.1%。3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17.4%。从用电看,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1.2%。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6.4%、24.1%、28.2%和4.7%。二是投资项目审批情况。一季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454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和高技术领域。

  孟玮称,春耕化肥供应事关保障农民种粮用肥需求,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前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完善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制度,会同有关方面通过市场化方式,安排了一定规模的商业储备化肥,截至3月底已累计投放超过700万吨。后续,我们将密切关注化肥市场形势,及时根据市场供需变化,投放储备化肥,保障春耕等关键时段粮食生产的需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孟玮透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面总结了新型城镇化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历史性成就,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顺利实现。2020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0%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4%。二是“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初步形成。城市群稳步发展壮大,19个城市群承载了全国70%以上的人口、贡献了8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三是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市居住条件稳步改善,绿色、智慧、人文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四是城乡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向制度接轨、质量均衡、水平均等的方向迈进,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在持续缩小。近日,发改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孟玮强调,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中欧班列方面,孟玮介绍,一季度,中欧班列延续强劲发展势头,开行3398列,发送货物32.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5%和84%,综合重箱率96.5%。其中,去程1858列,发送货物18.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7%、91%,重箱率100%;回程1540列,发送货物1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3%、77%,重箱率92%。

  孟玮称,截至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104.6万件,共计8.9万吨。自去年5月份以来,中欧班列已连续11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开行规模和质量保持稳定。(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