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水滴公司递交赴美招股书 签单保费144亿净营收超30亿

2021-04-19 12:20: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 北京时间4月17日,水滴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发行)申请,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代码为“WDH”,高盛、摩根斯坦利、美银美林等国际投行、以及农银国际、招商证券、中信等头部中资券商均悉数参加。上市成功后,水滴公司将成为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保险科技平台,也成为继2003年中国人寿后第二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保险概念股。

  招股书显示,以2020年健康险和寿险的保费收入看,水滴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保险平台,2020年实现超过144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首年保费(FYP),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服务的保险消费者数量约为7940万人。

  业务

  招股书显示,水滴目前围绕“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的使命,主要开展了水滴保、水滴筹等业务,整合发展,增强用户参与度、提高健康保障意识,“我们的消费者服务能力使我们能够通过保险市场获取用户的全生命周期价值,推动长期增长,并向健康服务领域拓展。”

  水滴公司于2016年7月推出免费的个人大病求助平台“水滴筹”,通过社交网络助力经济困难的患者获得医疗费用支持。截至2020年12月31日,超过3.4亿人通过水滴筹累计为170多万名患者捐款370多亿元,艾瑞数据显示,水滴筹在中国所有个人大病救助平台中排名第一。招股书也显示,水滴筹业务未产生任何收入。

  招股书显示,水滴保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健康险和寿险产品。截至2020年12月31日,水滴保与62家保险公司合作,在线提供200种健康险和寿险产品。其中,短期健康险113款,长期健康险和寿险87款。长期健康和寿险产品占2020年首年保费(FYP)的17.4%,占整体保险经纪收入的24.1%。

  凭借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大数据分析和精算能力,水滴保与保险公司合作,共同设计新的保险产品。目前,水滴保200种保险产品中大部分为联合设计保险产品。如2019年3月水滴保推出国内首款投保年龄直达80周岁的“老年百万医疗险”,首年保费累计超过3.85亿元。

  招股书中,水滴公司表示“将寻求机会,加强与医院、医药公司等医疗服务伙伴的合作,构建健康生态系统。目标是打通各类医疗支付,为消费者提供更广泛的医疗服务选择。包括在线药店、在线问诊和其他健康医疗服务。”

  财务

  水滴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向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分销服务、以及向保险公司和其他保险经纪代理公司提供技术服务。保险经纪收入是水滴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2020年保险经纪收入26.95亿元,占比89.1%,技术服务收入1.94亿元,占比6.4%。

  招股书显示,水滴公司过去几年收入和规模“实现了指数级的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累计购买保险用户人数约为170万、880万和1920万,而通过水滴保险市场产生的首年保费(FYP)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9.72亿元、66.68亿元和144.26亿元。水滴公司净收入从2018年的2.38亿元增长534.6%至2019年的15.11亿元,2020年进一步增长100.4%至30.28亿元。

  2018、2019、2020年水滴公司净亏损为2.09亿元、3.22亿元和6.64亿元。2018、2019和2020年调整后EBITDA亏损(Non-GAAP)分别为1.4亿元、1.59亿元及2.47亿元,三年EBITDA亏损率分别为58.93%、10.52%、8.17%。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保险科技公司,水滴公司在研发投入上持续在增长。从2018年的6,92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15亿元到2020年的2.44亿元,占净收入的8.1%比例。据招股书,水滴公司通过大数据+AI技术赋能保险和健康产业,目前水滴保已经完成了承保核保、续费续保、退费退保以及保全服务的智能线上化,并且实现率接近100%,实现用户全链条自助式服务,进而也推动了保险行业标准化,水滴也向合作的保险公司和机构提供保险科技解决方案,2018、2019、2020的技术服务收入分别是5909万元、5171万元和1.94亿元,收入占比6.4%。

  行业

  目前,中国的医疗保障主要由基本社会医疗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大病筹款、医疗互助以及慈善捐赠组成。在2019年7.0万亿元的医疗总支出中,医疗保障缺口巨大。这种缺口为我国商业保险产品,尤其是医疗保险、重疾险等健康保险产品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受益于监管政策支持、可支配收入增长和健康保障意识提升,中国保险市场近年来增长迅速,按保费计算,中国保险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4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3万亿元。2019年中国保险市场保费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但中国的保险渗透率和保险密度仍远低于发达国家,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预计到2024年,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7.8万亿元。

  其中,寿险和健康险成为主要增长动力。从2015年到2019年,中国寿险和健康险市场从1.6万亿元增长到3.1万亿元。2024年,中国寿险和健康险市场预计将达到6.1万亿元。

  第三方保险经纪和代理人在中国寿险和健康险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9年,通过第三方保险经纪和代理人分销的寿险和健康险保费达到766亿元,艾瑞咨询报告预计,第三方保险经纪和代理渠道分销的保费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7,942亿元,占寿险和健康险总保费的13%。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消费者习惯变化,保险行业不断数字化。艾瑞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来自线上渠道的寿险和健康险保费占市场总量的6.0%,2024年这一比例有望提升至9.7%达到5,9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1%。

  股东

  招股书显示,管理层持股方面,水滴公司创始人沈鹏、联合创始人杨光、胡尧合计持股26.4%。水滴公司目前已完成5轮已披露的融资,投资方包括高榕、美团、IDG、创新工场、腾讯、蓝驰、点亮资本、博裕资本、中金等知名机构。腾讯、博裕资本、高榕资本和瑞再分别持股22.1%、11.9%、6.5%和5.7%。

  公司已经委任魏晨阳和封和平担任独立董事。魏晨阳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封和平曾任摩根士丹利中国区副主席、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招股书显示,2020年,中国太平以24.9%的收入占比为水滴保第一大的合作伙伴,弘康人寿收入占比11.1%。

  融资用途和未来前景

  据了解,水滴拟将募集资金用于加强和扩大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业务、研发。

  在招股书中,水滴公司认为其优势在于:领先的保险科技平台,品牌值得信赖,成长性优越;创新的用户获取和参与模式;独特而全面的产品;先进的技术和差异化的数据洞察力;以及强烈的使命感和成熟的执行能力。

  在未来战略上,水滴公司的目标是构建一个"保险+健康医疗"的生态圈,进一步扩大用户覆盖面和参与度,提高心智占有率,利用独特的解决方案解决病前保障和病后支持,加深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信任;与战略伙伴一起进一步渗透到保险价值链,目标是向保险公司提供智能核保、智能理赔等数字化服务;投资于数据分析和技术基础设施;深化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关系,打通各种医疗支付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广泛的医疗服务选择,构建健康生态圈。(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