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北方经济应如何追上南方?吴晓求说了四个“一定要”

2021-04-19 13:48:39 中新经纬

  【博鳌对话】北方经济应如何追上南方?吴晓求说了四个“一定要”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 (薛宇飞)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接受了中新经纬等媒体专访。谈及“中国南北经济差距拉大”的话题时,他说:“现在南北经济差距的确大,这来自于市场程度的不同,来自于改革的不同,来自于观念的不同。(北方地区)一定要推动改革,一定要解放思想,一定要做实事,一定要注重创新。”

  专访中,吴晓求还分享了他对人民币国际化、科技金融、双循环等热点话题的看法。在他看来,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不会出现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问题。

  谈人民币国际化:需要独立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吴晓求称,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逻辑起点,也是历史起点,是绕不开的,“如果人民币是一个有限的交易,却说金融是全面开放的,那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在未来,中国需要在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自由流动及汇率稳定性这三个目标上进行选择。

  在他看来,独立的货币政策是第一位的。在第二位上,需要在汇率稳定性和资本自由流动之间做出平衡,而中国在这一方面做了很多思考与反复比较。“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制度改革,走的是一个试错式的方法,我们先往前走,然后发现有波动,就往后退半步、观察一下,再提一点,接着往前走。中国不是要做到一步到位,而是一种审慎态度。”

  在他看来,资本自由流动对中国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是个大国,除了要参与全球的公共治理外,全球的金融治理也要参与,参与金融治理,人民币必须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一员。人民币作为全球货币体系的一员,为全球投资提供了新的选择与组合,况且中国经济是有竞争力的,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坚实基础。

  “我认为,坚定不移地走独立货币政策和资本自由流动的道路,汇率让它在经济竞争、法制完善、投资信心中得到确认,就能找到它的价值中枢。”吴晓求称,完全开放后,人民币不会出现“贬值性危机”或者“危机性贬值”,大幅度贬值不会出现。

  他接着称,开放后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出现短期波动,但最后会找到它的价值中枢。一些国家在开放后,货币出现了大幅贬值,但日本在广场协议后,汇率是稳定且有升值趋势的,因此相信人民币也会有这种特征。

  谈科技金融:不要去贬低它

  吴晓求称,互联网金融是科技金融的一个重要形态,这里面有两个东西,一个是科技金融,一个是金融科技。说金融科技没问题,因为它是一种方法,它能改进整个金融体系。但科技金融是一种金融业态,两者之间不能完全划等号。

  他将金融行业分为三类业态,第一金融业态是商业银行,也包括“类银行”和“准银行”,主要实现存、贷功能;第二金融业态是资本市场,主要功能是完成财富管理及分散风险;第三业态是科技金融,它延长了金融服务链条,拓展金融服务面,同时提高金融的普惠性。

  至于互联网金融旗号下的P2P,他称,不能把P2P的失败完全归咎于科技金融,科技金融一定是中国金融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科技金融打破了传统金融对时空的约束,比如,开户要到现场去,就是一个很传统的做法,因此,通过科技完成线下活动就是一个进步。科技金融还改变了支付业态,让消费模式发生重要变化,它对推动中国消费模式及经济结构的转型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还是要对科技金融给予很高的评价,不要去贬低它,因为没有科技对金融的‘植入’,就没有中国金融的弯道超车,就没有中国金融的今天,所以要正确评估。”吴晓求说道。(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