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周小川、龙永图、董明珠都在关注啥?

2021-04-19 19:47:17 中国经济周刊

  博鳌声音 | 周小川、龙永图、董明珠都在关注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孙庭阳 肖翊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 2021 年年会召开。

  今年正值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齐聚海南,在“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六大板块内,讨论数字支付、“一带一路”合作、产业变革等多个热点话题,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共同发展提供“博鳌方案”,贡献“博鳌智慧”。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要尊重各国央行货币主权

  在“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谈及各国央行应该如何进行跨境协作,实现数字货币全球化的问题时,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这问题可能比想象中更复杂,要尊重各国央行的货币主权。

  周小川说,跨境时如果就用一个国际货币或者用美元,可能大家也会提出一些要求,比如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能不能考虑全球利益。“为什么世界上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都在讨论,不希望本国美元化?美联储都明确说,制定货币政策只考虑美国自身的利益。”

  周小川认为,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需求。现在我们可以做长远的设想,未来全球货币可能会向一体化,或者更加简单的方向发展。但现在还不行,如果搞CBDC(央行数字货币),也是很多国家有各自的CBDC,以本币为基础,在使用过程当中,还可能有汇率问题。要考虑这种复杂性。

  他介绍,有很多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在面对其他国家货币跑到本国流通时有可能会不高兴,甚至干脆禁止。

  周小川认为,按照现有的体制,存在汇率和各国规矩不一样的问题,要尊重各国央行的货币主权。在这种情况之下,利用电子技术、数字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方便性,但不是某一个货币一统天下的做法。

  海南省长冯飞:海南去年实现“四个翻番”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上,海南省长冯飞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时说,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开发布,至今未满一年,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政策制度逐步建立,实质性建设稳步推进,已取得许多阶段性的重要成果。特别是去年实现了新增企业数量、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人才引进规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等“四个翻番”。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海南脱贫户“我在梦里都笑得那么甜”

  在“面向2030年的减贫与乡村可持续发展” 分论坛的致辞中,作为海南脱贫攻坚的亲历者,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介绍了海南的脱贫攻坚成果。

  李军说,海南已经完成了64.97万建档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现在,如果各位朋友到海南的农村去看一看,遇到了脱贫户,估计贫困户会跟各位朋友唱首歌,歌词中有几句是 “不再愁房子能否挡风雨,不再愁生病能否上医院,贫困户的帽子甩在了身后,家里的喜酒喝得红了脸,气派的好日子进了门,我在梦里都笑得那么甜”。

  前商务部副部长龙永图:RCEP的签订象征着全球经济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

  在“RCEP:前景与影响”分论坛上,前商务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RCEP的签署在某种意义上象征着全球经济的中心已经转移到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龙永图说,RCEP由15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国家签订。无论是人口、经济规模还是贸易总量,都超过全球(总量的)1/3,含金量非常高,影响力非常大。

  他介绍,过去一二百年来,全球经济和贸易的重心一直在欧洲和北美,这些年来全球经济贸易的中心逐渐转移到亚洲太平洋地区。但这个地区还没有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所以RCEP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签订,某种意义上象征着全球经济重心已经转移到亚洲太平洋地区,因为自由贸易协定签字一定在全球贸易合经济活动最活跃、贸易自由化最发达的地区。

  他认为,自由贸易协定不仅仅涉及到传统的关税减让、边境检疫、争端解决机制等领域,还涉及到服务贸易、投资准入、电子商务、环境和其他的一些过去自由贸易协定很少涉及到的领域,有很大的潜力深化新领域的协商。

  董明珠:我对品质是有洁癖的

  “我对品质是有洁癖的。”在“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谈及工业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时,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格力2005年提出六年免费服务,那时是用人、用材料,用最笨的办法,实现质量保证。但是现在,格力对空调实施了十年免费包修,源于对品质控制得更加精准。如果对品质控制不好,不要说是百分之一的故障率,哪怕是万分之一,维修成本之高,都会难以让企业承受。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面对疫情,需要一个像“一带一路”的倡议

  在“健康丝绸之路”分论坛上,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需要达成共识,需要一个像“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

  “团结能够帮助我们改善现状。”拉法兰说,2008年时,我们面对的是金融危机, 通过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这样一个新的组织,就可以采取一致行动解决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们需要向同一个方向朝前走,但还是有很多大家不愿意看到的现象,比如‘冷战’和其他一些紧张局势。我们需要一个像'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样的一个倡议对于健康很重要,对于世界也很重要。”

  他说,过去西方达成了协调一致的协议,现在我们还需要一个包含美国、中国等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泛全球的、整体的协议。“我们是有一些分歧,但是面对分歧时,不应该离开谈判桌,而是要留下来讨论解决问题。我们不可能独立完成或者是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问题,而是需要国与国之间的合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