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能加入CPTPP吗? 龙永图:没有什么不可以

2021-04-19 20:39: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 (林琬斯 薛宇飞)2020年,中国表示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19日,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RCEP:前景与影响”分论坛时表示,“中国没有什么不可以参加的贸易协定,在CPTPP中,越南与马来西亚都可以接受的条款,中国难道不能接受吗?”

  龙永图在论坛上指出,中国如果能够经过认真谈判加入CPTPP,会对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带来深刻影响。近年国有企业改革已经有很大的变化和进展,如果可以通过CPTPP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对中国是非常好的事情。

  至于环保问题,中国已就碳达峰与碳中和问题提出明确的时间表,说明在环保问题上也可以与发达国家一样采取坚决步骤,以达到《巴黎协定》的要求。他称,国有企业改革也好,环保标准也好,过去大家都认为这些问题是中国加入CPTPP最困难的地方,但通过努力也可以达到。

  “我倒希望能够开启加入CPTPP的谈判,这会再一次启动中国在一些深层次问题上的改革,解决20年前谈判(入世)没有解决的问题。”龙永图以金融业开放为例表示,当时的开放幅度比较小,但这些年通过自主开放,金融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

  他认为,以开放倒逼改革是永恒的真理,“这就是为什么不断倡导中国对外开放,也希望其他发展中国家、其他正在转型的国家通过开放提升国内体制改革的深度,这是一件好事情。”

  回望20年前的“入世”,龙永图补充道,“入世”最大的经验就是中国人是不怕竞争,“当时加入世贸组织时,很多部门和行业特别害怕,那时就是所谓‘狼来了’,但经过20年各个行业的开放与内部改革,竞争力都大大增强”。

  不过他也提醒,现在的中国与20年前“入世”时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种情况下参加CPTPP谈判,付出的努力会更大,外国对中国的要求也更高。(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