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外资会影响中国股市稳定?方星海:有手段防止外资大进大出

2021-04-19 22:10: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 (魏薇)1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分论坛表示,证监会有信心在开放的过程当中维护好资本市场的稳定,有手段防止外资的大进大出而造成市场的不稳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左二) 中新经纬 魏薇 摄

  谈到金融开放的成果时,方星海称,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金融开放使中国获益很多,对中国市场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方星海指出,金融开放在资本市场有两方面内容,一是金融机构开放,还有一种是境外的资本开放。通过QFII、沪港通、深港通到资本市场里开展投资。

  方星海称,“境外资本开放很早就开始了,但外资大规模进入到中国资本市场是在2018年A股加入MSCI指数之后,后来可以看到外资进到内地资本市场增加的比较快。截止到今年3月31日,外资拥有中国股市的持仓占比是5%。”不过他认为,5%的占比仍然比较低,但这几年增长速度比较快。

  方星海表示,“随着外资进来,大家看到A股近几年来运行比以往平稳了很多。”他认为,原因在于外资在市场的定价方面起到的作用正逐渐增强,股市有很多价值可以挖掘,中国经济增长很快,相对来说,缺少能够挖掘价值的机构组织者,外资进来正好弥补了缺陷。

  外资进来后,是否会影响中国股市稳定?方星海指出,国际金融形势也在发生变化,证监会高度重视可能出现的外资大进大出,会做好防范工作。

  方星海强调,对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证监会“是看得清楚的”。他指出,通过“两通”进来的外资有三种:一是境外散户,比例很小不会影响金融稳定;一种是境外从事全球资产配置的资金,这个是我们非常欢迎的,也是持仓当中最大的比例;还有一类是通过国外券商自营形式进来的,背后是一些对冲基金,这样的资金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他谈到,从一开始设计深港通、沪港通时,就规定如果某一个外资账户进来造成了股市的大幅波动,是可以暂时停止它交易。

  “我们是有手段防止外资的大进大出造成市场的不稳定。”方星海强调,证监会高度重视安全,也有信心在开放的过程当中维护好资本市场的稳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