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与阿里设立合营企业涉嫌违法 五矿发展遭调查

2021-04-20 03:22:36 北京商报

  与阿里设立合营企业涉嫌违法 五矿发展遭调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4月19日晚间,五矿发展(600058)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了市场极大关注,同时也将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据五矿发展披露消息显示,因公司与阿里巴巴设立合营企业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电商”,现已更名为“龙腾数科技术有限公司”)的交易涉嫌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予以立案调查。

  据了解,2012年5月,五矿发展成立全资子公司五矿电商。2015年11月,上市公司、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创投”)及北京海立云垂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海立云垂”)共向五矿电商增资5.93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向五矿电商以现金增资2.04亿元,阿里创投以现金增资3.17亿元,海立云垂以现金增资7200万元。

  增资完成后,五矿发展、阿里创投、海立云垂分别持有五矿电商46%、44%、10%的股权。但2019年12月,阿里创投将其持有的五矿电商44%股权转让给了易大宗(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据五矿发展彼时披露的阿里创投基本情况,自然人马云出资额为2.08亿元,持股比例为80%;自然人谢世煌出资额为5200万元,持股比例为20%。

  对于上述增资的目的,五矿发展曾表示,为提升电商平台交易及服务能力,公司联合阿里创投共同对五矿电商进行增资,加大技术、运营及市场投入,提升竞争实力,与阿里创投的合作是双方基于战略协同和优势互补的重要举措,五矿电商在获得发展资金的同时,还将获得双方股东在技术和网站运营能力、物流体系、剪切加工服务能力、渠道推广等多方面的支持,从而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体系结合,构建符合市场需求的电商运营模式,打造全国领先的第三方金属电商平台。

  未曾料到,上述交易在五年后却遭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追查。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五矿发展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正按照要求递交相关说明材料,处罚还没有落地”。

  资料显示,经营者集中是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企业相互合并,或者一个或多个个人或企业对其他企业全部或部分获得控制,从而导致相互关系上的持久变迁的行为。如果经营者结合后对竞争的秩序产生效果,如经济力量的过度集中,损害竞争的垄断结构出现,就应受到反垄断法的调整。经营者集中的后果是双重的,一方面,有利于发挥规模经济的作用,提高经营者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过度集中又会产生或加强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损害效率。

  知名投行人士王骥跃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按照阿里巴巴的规模,上述增资五矿电商的行为将触及反垄断法,依法要先申报,获得同意后再实施。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