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赌石里有多少“灯下黑”

2021-04-20 03:22:37 北京商报

  赌石里有多少“灯下黑”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4月20日,河北霸州市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一桩翡翠原石交易案件。该案件被称为“中国赌石第一案”,备受收藏界的关注。

  据报道,2019年云南玉石商人张有省在中间人的促成下,将一块翡翠原石以8000万元的价格卖给河北省某知名钢铁企业董事长马某波。马某波将翡翠原石切开后,发现价值不如预期,于是以“愿意再出几个亿买高档货”为由,让张有省、张晓林到缅甸再次收购原石与其交易,但是当他们将第二块原石带到马某波公司时,对方却要求退还第一块原石货款,还扣下了第二块原石。

  马某波认为,张有省等人虚构翡翠原石的原产地,属于诈骗。因为协商退款无果,他选择报警。经检测,该玉石实际产地为危地马拉,市场价值不高于436.97万元。

  随着此案引发的关注,也将赌石市场再次推进公众视野。所谓赌石也称开石、猜石,是对可能藏有翡翠玉石的原石进行交易,交易各方凭借经验,通过对于原石的皮壳外表、纹理以及形状、重量等进行猜测和判断,并以估算的价格进行买卖。可以看到,赌石市场既包含专门的原石投资炒作者,也有翡翠商的常规进货。

  多位翡翠商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翡翠可以说是一个以“赌”开局的行业。“黄金有价玉无价。面对一块原石,要考量石头大小、外部表现、场口,来综合判断原石价格。目前还没有仪器能够测出原石内部的成色、裂隙,只能靠人的经验。”谈及其中的运气成分,翡翠商裴航表示,即便是资深内行,对原石价格的准确把控也就在三成左右。

  正因为有许多灰色地带,赌石市场的猫腻早已不是新闻。强光手电照射在原石表面,无数人红着眼希望等到“满绿”,市场却更多只有“灯下黑”。而一度上演“疯狂的石头”的赌石交易,当下也呈现出新的风向:受原产地缅甸政策的影响,翡翠价格水涨船高,而直播业态的兴起,让线上赌石风头正劲。

  一份《2019-2020中国翡翠行业消费白皮书》显示,2020年翡翠线上GMV总交易额高达2300亿元,远超同年线下市场500亿元规模。翡翠商纷纷表示,线上赌石市场及影响力正在迅速扩大。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在文玩电商平台以及各个主流视频网站上,翡翠商家现场“开石”成为最主要的引流方式。“看到翡翠饰品越发稀贵,也想通过买低价的赌石试试运气,还有种开盲盒的乐趣。”“95后”消费者小张表示。

  翡翠商王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的线下翡翠店兼营原石加工,有越来越多的人拿着从直播间买来的原石进行开石验货。“可以说,我遇到的99%以上的线上赌石都会切垮,达不到购买价格。”对于线上赌石,王先生持保留态度,“翡翠的成色,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冰阳绿、帝王绿,很多同行面对实物都界定不清楚,何况是在直播间里的打光和滤镜下,更难断料子的好坏。”

  据北京观妙律师事务所骆慧超介绍,国内出现过不少线上赌石的案件,通常是团伙作案,涉及无料销售、盗图拼接、一石多卖等手段,逐步诱导客户购买翡翠原石。他提示消费者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注意留存交易证据,并且在购买资金上也应该有风险承受能力。

  “目前来店中询问赌石的,八成以上是新手小白,其中多半都是年轻人。”对于赌石市场在线上线下的兴起,王先生难言乐观:“随着市场的火热和直播的兴起,很多人开始认识了解赌石。但更值得关注的是,不负责任的商家也越来越多,为了赚快钱不惜搅乱市场秩序,让市场走向畸形。”有商家透露,100元堆里的石头在直播间里以10万元的价格售出,也在上个月真实发生过。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刀穷,一刀富”,或者从贫民变为百万富翁的故事,已是天方夜谭。虽然赌石有运气成分,但早已无漏可捡。有翡翠商表示,市场细分为高中低端,高等级的赌石一直是行业的“奢侈品”,精品赌石其实都不轻易曝光,行家想看一眼都难,更别说在网上曝光了。

  由于文玩行业非标的、难以定价的特殊性,除了赌石以外,赌青皮(文玩核桃)、赌黄花梨木等都是常见的交易形式。对此,业内人士提示称:“投机心理不可取,觉得自己捡到漏的时候,其实往往成为了别人的漏。”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