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擅用魔兽特有名称和装潢,成都七游公司等被判赔200万

2021-04-20 13:18: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0日电 据广东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号20日消息,广东高院首次发布互联网领域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十大案例,涉及网络游戏、网络直播、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新兴产业,涵盖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竞价排名、数据抓取、商业诋毁、侵害商业秘密、集体形象商品化权益保护等与互联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

  近年来广东法院受理的不正当竞争纠纷和垄断纠纷案件逐年攀升,2020年审结该类型案件达897件,同比增长10.9%,约占全国20%。

  十大案例公布了暴雪公司等诉成都七游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案件详情及典型意义。

  案例中提到,暴雪公司是《魔兽世界》系列游戏计算机软件作品的著作权人。该系列游戏具有很高市场知名度。暴雪公司据此主张该系列新推网游《魔兽世界:德拉诺之王》构成知名服务,其名称和相关界面具有区分服务来源的作用,构成特有名称和装潢;成都七游公司等开发、运行的《全民魔兽:决战德拉诺》手游,擅自使用相似的名称和界面,容易导致市场混淆,构成不正当竞争,故暴雪公司诉请成都七游公司等公开道歉并赔偿500万元。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认为:暴雪公司《魔兽世界》系列游戏在国内网络游戏领域具有很高知名度,《魔兽世界:德拉诺之王》作为该系列新推游戏,承继了该系列游戏长达十年运营所累积的知名度,构成知名服务。该游戏名称“魔兽世界德拉诺之王”,以及该游戏标题界面、登陆界面和人物创建界面,能够产生区分游戏服务来源的作用,构成知名服务的特有名称和装潢。被诉游戏《全民魔兽:决战德拉诺》擅自使用了暴雪公司知名服务特有名称和装潢,构成不正当竞争。遂判决成都七游公司等公开道歉并赔偿200万元。该案二审维持原判。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该案一审判决中指出,现实服务与虚拟服务都是服务,两者在服务环境上的区别,不应该成为拒绝虚拟服务提供者享有反不正当竞争法知名服务特有装潢权益的理由。如果游戏界面的设计能够建立起与游戏服务提供者的特定联系,产生区分服务来源的作用,可以构成反不正当竞争法所保护的知名服务特有装潢。随着我国游戏行业迅猛发展、游戏纠纷日益增多,本案的裁判规则将对类案处理产生重要参考价值。

  广东高院提到,在本次公布的案例中,华多公司诉网易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是全国首例直播平台诉游戏厂商垄断案件,该案规范了网络游戏及游戏直播市场竞争秩序;微源码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明确了互联网服务垄断应以涉诉行为具体指向商品或服务界定相关市场;深圳精英商标事务所诉百度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明确了“竞价排名”侵权判定标准及互联网搜索引擎提供商的责任承担。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法院将继续依法规范互联网市场主体经营行为,通过司法裁判,促进互联网领域形成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为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十大案例目录:

  1.深圳市精英商标事务所诉重庆猪八戒公司、北京百度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竞价排名”侵权判定标准及互联网搜索引擎提供商的责任承担

  2、美商公司诉蓝飞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NBA联盟及相应识别标识集合商品化权益保护问题

  3、珍妮曲奇公司诉深圳珍妮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香港地区商品在内地知名度的考量因素

  4、华多公司诉网易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

  厘清网络游戏产业竞争的相关市场范围

  5、仟游公司诉策略公司等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

  规制侵害商业秘密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6、暴雪公司等诉成都七游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游戏界面构成知名服务特有装潢

  7、深圳微源码公司诉腾讯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

  维护互联网平台正常运营秩序

  8、云自媒公司诉天睿公司等侵害著作权纠纷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抄袭网站网页设计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的判断

  9、虎牙公司诉斗鱼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直播行业同业竞争主体商业诋毁的司法认定

  10、窝友之家公司诉原景旅居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擅自将他人APP中用户上传的信息数据挪为己用构成不正当竞争

  (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