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新冠疫苗越晚打越有效?听听康希诺生物董事长怎么说

2021-04-20 14:23:32 中新经纬

  【博鳌对话】新冠疫苗越晚打越有效?听听康希诺生物董事长怎么说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0日电(林琬斯 薛宇飞)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正在海南博鳌举行,在防疫抗疫的大背景下,医药健康成为与会各方热议的话题。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在论坛期间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指出,每个人的免疫系统都有差异,接种疫苗后出现一些意外或风险永远都是存在的,但从整个社会角度讲,只有全民接种或者大多数人接种,疾病的流行才能被控制住。

  目前,单针疫苗的上市使用及吸入式疫苗的研发情况受到外界关注,宇学峰称,公司研发的吸入式疫苗仍在临床研究阶段,对试验结果很有信心。

  疫苗安全吗?

  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从疫情发生至今,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全球已有多款疫苗被批准上市。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一些疫苗接种者出现了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死亡,引发外界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

  宇学峰称,“疫苗犹豫”的问题在全世界都存在,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能意识到疫苗的价值。接种者自然是希望疫苗100%安全,但客观讲,每个人的免疫体系都有差异,有的人还存在免疫缺陷,接种疫苗后出现一些意外或风险永远都是存在的,这一点一定要心里有数。

  “打疫苗保护的是公众,每个人都要承担社会责任,只有全民接种或者大多数人接种,疾病的流行才能被控制住。我们不光是为自己,还要为身边的人着想。”宇学峰说。

  据其介绍,康希诺生物的疫苗在全球接种量超过百万级,正不断观察研究受试者的数据,暂时没有发现和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疫苗在中国已经获批附条件上市,在墨西哥、巴基斯坦、匈牙利、智利获得紧急使用授权。

  越晚打,越有效?

  由于新冠病毒不断出现变种,疫苗研发正在进步,部分人会认为,晚打疫苗会更有效。

  宇学峰称,对于预防流行病来说,越早保护越好,变异毒株虽有些差异,但没有彻底变为另一个物种,疫苗还是有保护的。作为疫苗研发单位,康希诺生物也在随时跟踪观察,以进一步决定是否需要针对变异株研发新疫苗。

  “为什么会变异?因为流行太广泛,任何生命体的细胞都有百万分之一的变异率,这是生物学的规律,是正常的。”他还说,“病毒变异率高,是因为缺少修正机制,我们越早把疫情控制住,变异就越小。怎么控制?就需要大家去接种疫苗,争取早日控制住疫情流行,这是大家要理解的一个问题。”

  保护期太短?

  从疫苗保护期的角度,宇学峰指出,接种新冠疫苗后,抗体滴度会慢慢下降,下降的快慢与个体及疫苗特性有关,但是大多数疫苗都是可以强化的,特别是强化以后记忆细胞将长期存在,一旦受感染能够很快激活自身免疫体系,产生足够的抗体,消灭外来侵略的病毒。

  对于有些人因为疫苗保护期太短而不愿接种疫苗,宇学峰解释,每种疫苗的保护期并不统一,比如乙肝疫苗基本上是打完后终生免疫,百白破疫苗在国外的常规做法是每10年强化一次,流感疫苗则需要每年打一次。至于新冠疫苗,目前还需进一步研究。

  至于打疫苗的时间节点,有人认为夏天不如冬天打效果好,宇学峰则称,人是恒温动物,不管是什么季节,疫苗进入人体都是在特定的温度下起作用,疫苗在任何季节都可以使用。“流感一年四季都有,但冬季大家在室内,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更容易传播,所以每年WHO在春季给出预测,疫苗生产出来就到了夏天、秋天,等接种了差不多也就是冬天了。” 他举例称。

  单针疫苗效果如何?

  除了公众所熟悉的两针新冠疫苗,一些机构正研究推出单针疫苗。据悉,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是中国目前获批上市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程序的新冠疫苗。

  已披露的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的全球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中期数据显示,单针接种疫苗28天后,疫苗对所有症状的总体保护效力为65.28%;在单针接种疫苗14天后,疫苗对所有症状总体保护效力为68.83%。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力分别为,单针接种疫苗28天后为90.07%,单针接种疫苗14天后为95.47%。

  宇学峰指出,“预防生病”与“预防传染”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疫苗在重症的保护效力上都是相对较高的,意味着病毒在人群中流行,哪怕感染了新冠病毒,也像得了头疼感冒一样,不会有重症。”

  打一针就能够达到需要的免疫效果,但经过若干月甚至一年以后会是什么状态,是否应该强化,是康希诺生物目前正在研究的。宇学峰介绍,2020年1月、3月在武汉的临床一期志愿者,在6个月后做了一些强化,他们的抗体滴度和细胞免疫强度能够提高10倍以上,再衰减周期更长,保护效果更好,“但这是现有的数据,我们也在持续开展这方面的研究,疫苗的上市不代表研发的结束,这是一个持续进行的过程”。

  吸入式疫苗年内或有结果

  3月23日,康希诺生物宣布,其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据了解,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与重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的毒种、细胞库、原液生产工艺、制剂生产工艺、制剂配方等均相同,仅在使用时采用雾化吸入免疫专用装置进行免疫。

  宇学峰介绍,根据现有研究,吸入式疫苗的给药量更小,1/5的剂量就能达到和打一针新冠疫苗同样的效果。吸入式疫苗可以提供三重保护,即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及黏膜免疫,效果更好,使用更便捷。

  他称,吸入式新冠疫苗仍在临床研究阶段,对试验结果很有信心。

  全球接种,疫苗够用吗?

  其实,世界多国政府及组织,都在呼吁公众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全球数十亿人口都接种的话,疫苗够用吗?产能跟得上吗?

  宇学峰认为,全球接种的话,需求量确实很大,但只要发展起来,也能实现很大产能。以康希诺生物为例,其年产能正逐渐放量,天津厂房能达到2-3亿剂,逐渐实现月月有产出。康希诺生物正与上药合作,预计会在2-3月内投产,也能达到2-3亿剂,另有外部合作伙伴年产能1亿剂。今后,如果吸入式疫苗能够推出上市,用药量更少,产出剂量也就更高。

  不过从现实情况看,由于各国贫富差距较大,想在全球建立起一个保护机制并不容易。宇学峰观察,现在一些政府、机构、基金向贫穷国家提供了疫苗,但数量有限,想在未来实现更多的疫苗产出,就要在成本控制、公共卫生投入等多方面努力。

  尽管如此,他还是认为在全球建立保护机制很重要,任何一个国家、地区的疫情得不到控制,其他任何地方都躲不过去。(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