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工信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

2021-04-20 16:37: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0日电 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20日表示,突出抓好三项工作,包括推动落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深化产融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等。

  20日,国新办就2021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问,从一季度数据看,整体工业经济保持稳步恢复态势,主要指标均出现大幅回升,但一些中小企业反映成本压力明显上升,生产经营仍面临一些困难。工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

  黄利斌表示,从统计数据看,中小企业总体生产经营状况在不断改善。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大幅增长了51.9%和1.8倍,两年平均增幅分别达到10.2%和29.2%,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提高了2.8个和1.4个百分点。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并逐渐向中下游传导,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部分中小微企业仍处在疫情冲击后的恢复期,生产经营困难较大,对此也需要高度关注和重视。

  黄利斌指出,中小企业量大面广、铺天盖地,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具有举足轻重、事关全局的重要作用,“十四五”时期做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工信部将加快编制“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321”工作体系,推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着力夯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修订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完善企业规模类型认定程序。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缓解中小企业用工难等问题,优化中小企业人才结构,联合教育部开展2021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持续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

  二是着力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落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深化产融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做好优质中小企业上市的培育工作。

  三是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力争通过3-5年时间,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近期我们会同财政部印发通知,“十四五”时期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约100亿元奖补资金,分三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并通过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服务水平,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