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地方选举惨败后文在寅政府“大换血”,韩国楼市要降温了?

2021-04-20 20:37:16 第一财经

  地方选举惨败后文在寅政府“大换血”,韩国楼市要降温了?

  作者:潘寅茹

  韩国现总统文在寅所在的执政党在地方选举中惨败的后续,还在韩国政坛继续发酵。

  上周五(16日),文在寅宣布改组内阁,拟更换总理和5个部门新任长官等。其中,文在寅当天提名金富谦为新任总理,韩国现任总理丁世均日前请辞。同时,韩国科技部、产业通商资源部、雇佣劳动部、国土交通部、海洋水产部五个部门也将迎来新掌门。

  对此,韩国学者俊林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月初地方议会议员再补选中落败的执政党遭遇支持率下跌、执政动力缺失危机,迫切需要通过人事“大换血”挽回民意、展现新形象,以便文在寅在剩余任期内继续推进各项措施。

  19日下午,韩国国会召开了地方补选后的首场问责会。在这场持续3天的问责会中,韩国的楼市调控、疫苗供应、疫情走向等热点,都将是执政党和在野党激辩的主要议题。

  为地方败选负责

  4月初的韩国地方议会议员再补选,是明年韩国总统大选前的最后一次大范围选举,因此被视为明年韩国总统大选的“前哨站”。在这场备受关注的“前哨站”中,韩国首都首尔和经济重镇釜山,这两大韩国政治经济最重要的城市市长一职却旁落在野党“国民力量党”,使得文在寅所在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遭遇前所未有的惨败。

  随后,共同民主党领导班子决定通过集体辞职的方式对地方再补选惨败负责,并表示将尽早选举新领导班子,顺应民心推进改革。

  对于选举结果,文在寅也紧急表态称,严肃接受国民问责,今后将以更低姿态、更大责任感治理国政,努力战胜疫情、复苏经济、稳定民生、扫除房地产腐败,切实满足国民要求。民调机构韩国盖洛普4月16日,也就是地方补选结果出炉后发布的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文在寅的施政好评率较前一周又下降了2个百分点至30%,跌至任内最低值。在各政党支持率方面,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支持率为31%;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为30%,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两者差距缩小至1个百分点,也创下文在寅政府成立以来的最低值。

  在如此低迷的人气背景下,对于文在寅政府能否通过改组内阁关键职位,向民众展示全新的现象,俊林认为,“还有待观察。”

  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尽管执政党希望通过提名新的领导班子来对地方选举的失败负责,但是,执政党内部依旧“吵吵闹闹”,在如何选举新领导班子方面产生较大分歧。他表示,一些执政党人士认为,决定应该通过全党大会选出党代表,并且主张最高委员会应由中央委员选举产生。“但党内有反对者认为,此举容易引发‘权力分食’的混乱局面,因此,应充分由全体党员来选出领导班子确保政党的正统性的主张也不在少数。”他说道。

  另外,他表示,还有声音认为,执政党应尽快推出“新人”,并应尽快对新人的价值、形象、政治实施路线等方面进行谋划与讨论,而此前饱受争议,甚至较为“敏感”的人士都应避免再代表执政党“出马”。“不过,这一建议也并未得到执政党内部的普遍共识。”他说道,“执政党内部新领导班子的‘难产’也被外界解读为‘党内团结’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并不利于与在野党继续博弈。”

  韩国楼市降温开启?

  俊林认为,文在寅政府执政期间虽然推行多项重要的社会改革,但却未能扫除积弊,加上房价大涨、疫情下经济滞缓、民生艰困,导致民意逆转。

  目前,韩国的新冠疫情又有重新抬头之势。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9日通报,截至当天0时,韩国较前一天0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2例,累计确诊11万例多。尽管单日确诊时隔6天后回落至600例以下,但韩媒认为,主要是周末期间检测量较少导致。此外,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已在韩国境内检测到于印度发现的“双突变”新冠变异株病例,因此,对策本部认为,未来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在疫苗接种方面,韩国于2月26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迄今已有151.2万人至少接种一剂疫苗。

  俊林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前地方选举已在经济、社会等方面产生了诸多影响,“特别在不动产层面引起了一定的持续性震荡”。

  韩国越调控越失控的楼市,被认为是执政党败选的导火索。韩国此轮房价上涨的风潮始于2016年。据第一财经记者粗略统计,仅文在寅上任(2017年)的四年多来,韩国房价已经过二十多次调控,结果却收效甚微。

  韩国国土交通部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的韩国房价经历了过去9年来最快的增长,同比涨幅达5.36%。其中,首尔公寓的平均交易价格从2017年5月的每套6.0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52.1万元)涨到2020年12月的9.4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50.2万元),涨幅达56%。

  俊林认为,在此前地方补选中,执政党和在野党都提出了相应的类似放宽对老旧建筑重建政策限制的信号,因此对于老旧地区重建区域的买卖市场已产生了影响与震荡。比如,目前以木洞和狎鸥亭等地的重建园区为中心,成交价已经出现小幅上升趋势。

  此外,对于在野党提出的关于激活民间重建计划,俊林认为,老旧建筑的重建规制是中央政府的管辖范围,因此民间参与的相应限制与阻力依然很大,但对实际需求者的贷款限制、税务方面的约束缓解等,还是存在一定程度的利好。

  在公共住宅供给增加方面,新任首尔市长吴世勋计划在5年期间供应36万套民间主导的再建造和再开发房屋,并对现有35层建筑限制层数的规制以及容积率方面适当放开。此前,韩国政府打算时隔20年后重新调整首尔市住宅用地的容积率,即将准住宅用地容积率从现行法律规定的500%上调至800%,以促进高密度住宅的开发,为当前的楼市热降温。

  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南基已表示,要对地方补选所透露的房地产“不安的迹象”特别警惕。他还反复强调,抑制投机需求、保护实际需求者、消除不公平交易等房地产政策大框架应该保持不变,特别是在公共住宅供应方面,应在候选地选择、地区指定、审议许可等一系列行政程序上,以中央政府、地方自治区或某个自治团体相互合作为基础来加以应对相应的风险。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