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玩转“分身术” 中交远洲实控人被刑拘仍“现身”股东会

2021-04-21 06:48:00 中国证券报

  玩转“分身术” 中交远洲实控人被刑拘仍“现身”股东会  

  全国股转公司日前出具的一份警示函显示,新三板公司中交远洲实控人曹文宏被刑事拘留,但在次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文件中仍有其签名,存在表决文件违规倒签日期的情况。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自食恶果

  据了解,2020年1月15日,中交远洲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曹文宏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董事、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一起辞职的还有董事柳春华。在选举出新任董事之前,两人继续履行董事职责。

  2020年2月5日,中交远洲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选举新任董事》议案,选举新任董事陈琛和赵普。

  诡异的事情发生了。时隔两月,在已不具备董事资格的情形下,曹文宏分别参与、主持了2020年4月21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4月30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在会议记录中以董事长的名义签字。2020年4月23日、2020年4月30日,中交远洲披露了上述董事会决议,公告中有“董事长曹文宏、董事曹文宏”等内容。

  2020年5月14日,曹文宏因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被绥化市公安局北林分局刑事拘留,但在2020年5月15日公司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文件中仍有其签名,存在表决文件违规倒签日期的情况。

  针对上述情形,全国股转公司认为,中交远洲未能及时规范公司治理机制和内部控制机制,且未能真实、准确、完整的履行信披义务,违反了有关规定,构成公司治理及信息披露违规。同时,曹文宏未能遵守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业务规则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干预挂牌公司的正常决策程序,违反有关规定,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曹明妍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违反相关规定,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有关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对中交远洲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对曹文宏、曹明妍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牵累公司

  天眼查显示,曹文宏已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俗称“老赖”。

  公开资料显示,曹文宏生于1969年5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自2011年起,其先后创办过多家公司。2016年6月,曹文宏先后创办并经营哈尔滨咖美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绥化咖美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曹文宏还兼任黑龙江省绥化市女企业家商会会长、黑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百杰创业女性执行理事长。

  2020年9月2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微信公众平台“北林发布”发布了《绥化市公安局北林分局通告》,女子健康美容会馆经营者曹文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已由绥化市公安局北林分局立案侦查。2020年5月12日,犯罪嫌疑人曹文宏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6月18日犯罪嫌疑人曹文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该案件涉及集资参与人人数众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值得注意的是,原中交远洲监事郭芳芳同为涉案犯罪嫌疑人。

  由于曹文宏被刑事拘留,无法具体配合审计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导致审计报告无法出具,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尚未完成。

  目前,中交远洲主业停止,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员工离职,管理层无法履职,公司无法正常召开相关会议,无法完成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半年度报告和2021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因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中期报告,自去年6月25日起被实施停牌。

  根据中交远洲《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是在继续保持原有软件开发服务的同时,主营业务将主要集中在美容技术服务、美容设备、产品销售、健康管理服务等方向,公司将整合市场资源,拓展全新的健康服务理念,利用尖端设备和高新技术发展业务。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为294.07万元,净资产为169.09万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万元,同比下降88.55%;亏损63.72万元。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