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业绩承诺期满后净利大幅下滑!贝瑞基因收年报问询函

2022-05-05 13:45: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5日电 深交所5日向贝瑞基因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请年审会计师结合公司在业绩承诺期后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由盈转亏的情形,详细说明针对财务报告期初数已执行的审计程序,公司前期财务数据是否真实、准确。

  贝瑞基因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贝瑞基因实现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下降7.67%,营业收入连续两年下滑,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152.60%,为贝瑞基因2017年借壳上市完成后首亏。

  深交所指出,2017年度至2019年度为贝瑞基因借壳上市业绩承诺期,业绩承诺期届满后首个会计年度贝瑞基因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第二个会计年度贝瑞基因净利润由盈转亏。

  就此,深交所要求,请年审会计师结合公司在业绩承诺期后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由盈转亏的情形,详细说明针对财务报告期初数已执行的审计程序,公司前期财务数据是否真实、准确。

  2021年年报还显示,报告期内,贝瑞基因医学检测服务营业收入为5.07亿元,同比下降15.20%,毛利率为50.38%,同比下降7.39个百分点;基础科研服务营业收入为3.15亿元,同比下降24.08%,毛利率为32.72%,同比下降22.45个百分点。

  深交所表示,请贝瑞基因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经营情况,详细说明公司医学检测服务、基础科研服务营业收入变动、毛利率水平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基础科研服务毛利率变动较大的原因。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2021年年报提到,报告期内,贝瑞基因设备销售业务毛利率为9.62%。深交所称,请贝瑞基因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经营情况,详细说明公司设备销售业务毛利率水平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结合公司与Illumina Inc.的合作模式以及设备销售业务毛利率较低等情形,详细说明公司在设备产品制造过程中承担的具体环节,设备销售业务是否属于贸易类业务,采用“全额法”确认收入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深交所还提到,报告期末,贝瑞基因原材料账面余额8571.03万元,同比增长145.36%,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关注到,贝瑞基因报告期内发生营业外支出—存货报废损失535.05万元,主要系公司部分原材料过期。

  深交所要求,请公司结合业务开展情况、原材料价格变动趋势等,详细说明大量采购原材料的原因;请公司说明报告期内发生原材料过期的原因,是否因公司相关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导致;请结合公司存货管理相关内部控制制度、现有原材料保存期限等,详细说明原材料是否存在较大减值风险,原材料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贝瑞基因年报显示,2021年11月2日,贝瑞基因以持有的参股公司善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善觅控股”)38.39%股权换取ACT Genomics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下称“ACT”)1423.08万股普通股(尚未上市交易,每股估值为美元1.166元)和美元175.11万元。该次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善觅控股股权,公司将持有的ACT普通股计入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入账价值10579.23万元),同时确认本次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投资收益2441.19万元。

  深交所称,请公司认真自查是否已就上述交易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请公司详细说明善觅控股38.39%股权评估值、ACT每股估值的定价依据,此次交易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就坏账准备计提、在建工程余额、往来及代垫社保公积金款余额、董监高人员领取报酬情况、年审签字注册会计师张炜、丁菲芸服务年限等事项逐一提问。

  贝瑞基因官网显示,贝瑞基因成立于2010年5月,2017年在A股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00710)。致力于基因测序技术向临床应用的全面转化,聚焦生育健康、遗传病检测、肿瘤检测、科技服务等领域,建立起研发、生产、市场、销售和客户服务体系。

  Wind数据显示,5月5日,贝瑞基因股价低开高走。截至发稿,贝瑞基因涨4.46%报13.57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