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V观2021年报】最强“打工人”:A股董秘最小仅25岁,17位薪酬超500万

2022-05-06 00:04: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付健青)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披露季已经结束,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也揭开了面纱。

  作为高管中的“打工人”,据iFinD数据显示,2021年各家上市公司董秘的薪酬(税前,下同)待遇差距不小,有上千家上市公司董秘薪酬超过百万元,更有17家董秘(以2021年在职计算)薪酬高达500万元以上。

  17位董秘薪酬超500万

  据中新经纬梳理,2021年京东方A、云南白药、中信建投董秘分别以超过700万薪酬排名前三,康龙化成、生益科技、中金公司董秘薪酬则突破600万元。另外,从行业来看,超过500万薪酬董秘多数集中在电子、医药生物、非银金融等。

  本年度的“榜一大哥”所属公司在披露自家高管的薪酬时,是以“税后薪酬+扣税额度”的形式展现。京东方A现任董秘刘洪峰2021年税后薪酬为448.47万元,公司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97.45万元,因此其合计税前薪酬至少为745.92万元。

  本次榜单的前五位董秘均收获不小的薪酬涨幅:京东方A董秘同比涨超130%,云南白药董秘同比涨38.58%,中信建投董秘同比涨5.77%,康龙化成董秘同比涨41.51%,生益科技董秘同比涨56.42%。

  不过,论谁是薪酬涨幅第一位,非方大特钢时任董秘詹柏丹莫属。2020年,詹柏丹薪酬为42.88万元。到了2021年,薪酬则涨至593.63万元,暴增近13倍。

  詹柏丹历任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党群工作部部长、工会副主席,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综合部部长、工会副主席,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董事局秘书、党群工作部部长,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詹柏丹已不在方大特钢任职。2021年10月29日,方大特钢召开董事会,因工作变动,詹柏丹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2022年1月25日,公司公告,詹柏丹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A股最年轻董秘1996年出生

  从A股上市公司董秘的年龄构成来看(剔除未披露),“60后”董秘正渐渐退出“舞台”,“70后”“80后”正当年,“90后”已逐步登陆市场。从“一老一小”来看,最年长的为上市公司艾布鲁的董秘殷明坤,1950年生人;最年轻的则是ST文化董秘黄逸芝,1996年生人。

  数据来源:iFinD 制图:中新经纬 付健青

  不过,ST文化对这位全A股最年轻董秘并无过多介绍。资料显示,黄逸芝(女),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1996年出生,本科学历,现任ST文化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秘书。

  值得注意的是,ST文化目前的境遇并不理想。ST文化于4月29日披露年报,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约7577万元,同比减少40.13%;净亏损约4.01亿元。同时,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尚有86136.50万元债务本息逾期未归还;因债务逾期、子公司失控等事项,文化长城涉及多起诉讼;公司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另外,公司公告,自5月6日开市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文化”变更为“*ST文化”。

  800余家董秘薪酬高于董事长

  在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团队中,董秘的日常工作内容繁多,一方面需要负责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另一方面还要负责股权事务管理、公司治理、股权投资和筹备董事会等内容。同时,董秘也是上市公司与证券交易所之间的指定联络人。

  iFinD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上千家上市公司董秘薪酬超过百万元。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董秘这个职位,很多是职业经理人,相对而言会更加市场化。”

  据中新经纬梳理,A股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在2021年共有800余家董秘薪酬高于董事长(剔除董事长0薪酬及未披露)。

  对于董秘薪酬高于董事长的现象,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表示,要从国企上市公司和民企上市公司两方面来看,“国企方面通常一把手(董事长)有限薪规定,而对于民企,董事长一般是企业所有者,可以通过股东分红来获得较高回报,董秘则一般是打工的,薪酬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