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蓝光发展2021年净利骤降518%!328亿债没还,一季度又亏了

2022-05-06 09:31: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2021年蓝光发展净利骤降518.92%!

  4月30日,蓝光发展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01.16亿元,同比下降5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38.34亿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33.02亿元,同比下降518.92%。

  蓝光发展指出,2021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公司公开市场再融资受阻,到期融资无法续作、新增开发贷款和在售楼盘客户按揭贷款暂缓。为保兑付、维护公开资本市场稳定,公司采取了出售下属物业公司和地产项目等一系列积极的应对措施,确保了上半年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的到期兑付。

  蓝光发展表示,虽然公司动用大量自有资金保障了公开市场债券兑付,但公开市场债券再融资环境仍未能得到改善,金融机构对公司偿付能力的担忧进一步加剧,融资性现金流的迅速“失血”导致公司流动性出现了阶段性紧张。在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大幅削弱的同时,又受到部分金融机构提前宣布债务到期的金融挤兑风险,最终导致公司于2021年7月出现了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

  蓝光发展提到,随着债务风险的持续加大,公司经营也出现较大困难,公司房地产项目面临停工、诉讼、查封、逾期竣工等问题,加之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影响,地产销售也出现了量价下滑。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销售金额465.62亿元,同比下降55.03%,销售面积505.8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03%;项目新开工面积362.2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02.81万平方米。

  截图来源:蓝光发展2021年年报

  蓝光发展还提到,因处置蓝光嘉宝服务股权和部分地产项目,减少本报告期合并报表利润总额7.97亿元。基于2021年资产负债表日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情况,结合公司为应对流动性风险对未来房地产销售的影响,公司本年度计提了减值损失65.76亿元,主要为存货跌价准备。

  同日(4月30日),蓝光发展披露2022年一季报:营业收入70.83亿元,同比增长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90亿元,同比下降151.63%。

  值得一提的是,4月底蓝光发展接连披露“坏消息”。4月26日,蓝光发展公告称,控股股东蓝光集团持有的3.15亿股股票拟被司法处置,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额的21.47%,占公司总股本的10.39%。

  4月23日,蓝光发展公告称,近期,由于公司出现的流动性紧张及债务逾期,部分金融机构及合作方依据公证处出具的已发生效力的执行证书及公证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涉及金额10.69亿元。

  蓝光发展称,公司正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协商处理方案,保障公司的持续经营。若法院对案件执行采取进一步措施,强制处置相关资产,则将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4月23日,蓝光发展还披露,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27.40亿元。截止到2022年4月22日,公司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328.22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形式)。

  4月21日,因信息披露不真实等,蓝光发展及时任董秘、财务负责人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二级市场上,2022年以来蓝光发展股价低位徘徊,3月16日盘中一度跌至1.61元,逼近历史低点。(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