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受累恒大!金螳螂2021年净利猛降308%

2022-05-06 10:12: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因重要客户票据违约,金螳螂2021年净利同比下降308.52%。

  金螳螂是一家以室内装饰为主体,融幕墙、景观、软装、家具、机电设备安装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装饰集团。

  4月30日晚间,金螳螂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称,2021年营业收入253.74亿元,同比下降1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9.50亿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23.74亿元,同比下降308.52%。

  金螳螂指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情况,主要由于重要客户发生票据违约事件:公司一方面全面加强风控管理,停止承接票据违约客户的相关业务,并谨慎承接其他地产类相关业务,同时加强内部管理,预控公司运营的风险事项,倒逼管理,提前预警。2021年住宅类项目合同产值同比下降57%。

  另一方面,公司果断对违约票据、应收账款等进行坏账计提,最大程度降低风险事件对公司未来业务影响。同时,对公司经营目标做出调整,重点关注利润、现金流更优质的公开标项目,2021年公司公开标项目合同产值同比增长52%。同时贯彻收付款管理计划,加强应收款项的项目审计收款工作,严控垫资项目,保障公司经营现金流的持续稳定。

  据金螳螂1月29日披露业绩预告:金螳螂在为客户提供装饰装修业务服务过程中,收取了客户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因客户资金周转困难,出现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该客户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应收债权共计77.30亿元,其中,逾期未兑付票据24.96亿元,未到期票据17.6亿元,应收账款16.76亿元,以资产抵偿票据17.98亿元(部分以资产抵偿票据存在因监管部门要求退回原抵偿资产的情况)。公司管理层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客户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进行了分析评估,认为减值迹象明显。

  据媒体此前报道,上述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客户为恒大系公司。

  金螳螂也在年报中写道,“2021年下半年以来,恒大集团债务风险持续发酵,导致公司部分子公司承接的该客户及其关联公司的部分建筑装饰工程不能按时回收到期应收款项,经公司管理层评估,认为对其应收款项出现了明显的减值迹象,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该客户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以及合同资产按照会计政策进一步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失。”

  同日(4月30日),金螳螂披露《2022年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金螳螂实现营业收入58.45亿元,同比增长2.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9亿元,同比增长5.37%。

  对比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金螳螂前十股东新增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发中证基建工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基金-农业银行-易方达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退出前10股东名列。其外,第三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有所下降,由2021年底的2.79%降至2022年一季度末的2.65%。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金螳螂整体呈下行态势,近日有所反弹。截至发稿,金螳螂涨2.86%报5.39元,总市值144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