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盈转亏!罗牛山2021年净利降514%,自称三点原因

2022-05-06 10:57: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因生猪价格有所回落等,罗牛山2021年净利同比下降514.06%。

  4月30日晚间,罗牛山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称,2021年营业收入18.72亿元,同比下降1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23亿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514.06%。

  罗牛山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四大业务板块:大农业、冷链业务、房地产业务和教育业务,大农业板块为公司的战略核心业务和主要收入利润来源,公司聚焦生猪养殖业务,公司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

  分行业看,2021年畜牧养殖及屠宰加工营收14.90亿元,占比79.63%;冷链物流营收1.18亿元,占比6.33%;教育业营收2.16亿元,占比11.53%;房地产业营收1264.04万元,占比0.68%;其他营收3451.87万元,占比1.84%。

  截图来源:罗牛山2021年年报

  对于业绩变动,罗牛山认为影响因素有三:一是生猪产能持续释放。受公司生猪产能持续释放影响,生猪出栏量较上年同期增加,但因国内生猪市场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叠加饲料原料价格上涨、关闭部分设施陈旧的传统猪场并处置低效能种猪等因素导致养猪成本上升,且公司部分已建成投产的生猪养殖项目尚处于产能逐步提升阶段,人才储备持续扩充,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及人力成本同步增加,公司生猪板块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亏损。

  二是生猪价格有所回落。受今年生猪销售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影响,随着生猪出栏量的持续恢复,2021年以来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低迷。

  三是严格按照会计准则,计提相关减值事项。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生猪市场行情和饲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经与相关机构充分沟通后,按照谨慎性原则并进一步考虑各项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重新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罗牛山还披露了2021年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情况,副总裁唐山荣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最高为197万元,副总裁王大林获得税前报酬73万元,董事兼董事会秘书张慧65万元,副董事长钟金雄60万元,董事长兼总裁徐自力54万元。

  截图来源:罗牛山2021年年报

  同日(4月30日),罗牛山公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3.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925.77万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4480.56万元,同比下降165.30%。

  二级市场上,截至5月5日收盘,罗牛山涨1.21%报5.87元,年内累计跌幅17.67%。(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