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4月全球制造业PMI为53.2% 环比连降2个月

2022-05-06 11:05: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日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3.2%,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分区域看,亚洲、欧洲、美洲制造业PMI均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并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微幅上升,但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出,综合指数变化,疫情与地缘政治双重影响使得全球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快速上涨,全球通胀压力持续上升,正在考验全球经济复苏的韧性。

  疫情对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增加,同时持续的通胀压力对经济的影响也明显上升,全球货币政策由扩张回归正常化的速度在逐步加快,使得推动经济复苏的外部动力在减弱。同时,全球需求收缩压力的持续加大也成为遏制全球经济复苏的内生阻力。

  短期来看,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干扰并通过相关政策刺激来提振需求是当前世界经济保持恢复的外部动力。长期看,只有彻底控制住疫情,消除其对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才能保证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同时,世界各国应继续加强合作,减少冲突,才能更好缓解需求收缩压力,保障经济稳定复苏。

  分区域看,非洲制造业增速平稳,PMI微幅上升。

  4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微幅上升0.1下降0.1个百分点至50.9%,但较2021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显示非洲制造业恢复速度与上月基本持平,疫情持续影响和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冲击给非洲经济恢复带来阻力。

  亚洲制造业下行压力加大,PMI降幅扩大。

  4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至50.3%,较2021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显示亚洲制造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从主要国家看,4月受疫情多点散发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短期因素的影响,中国制造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增速放缓,影响亚洲制造业增速回落。但随着中国持续压实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货运物流保通保畅部署,充分实施能源保供增供举措,短期因素的影响将逐渐弱化,中国经济有较快恢复基础。

  欧洲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PMI连续下降。

  4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55.1%,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较2021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主要国家来看,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不同程度放缓,英国和法国制造业增速较上月稍有加快。俄罗斯制造业仍处于下降趋势,但降幅有所收窄,俄罗斯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上升,但仍在50%以下。

  美洲制造业增速放缓明显,PMI降幅扩大。

  4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至55%,较2021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主要国家数据显示,美国、加拿大、巴西制造业PMI较上月均不同程度下降。美国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带动了美洲制造业整体增速趋缓;货币政策的收缩给美国经济恢复也将带来不确定性。在美国货币政策空间缩小的同时,美国财政政策能否在投资和消费的提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是美国经济能否软着落的关键。(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