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猪周期影响剧烈 正邦科技养一年猪亏了188亿!

2022-05-06 12:02: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生猪养殖企业正邦科技日前公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正邦科技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6.70亿元,同比下降3.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8.1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57.44亿元,同比下降427.62%;基本每股收益-6.0060元。  

  来源:正邦科技2021年年度报告

  据正邦科技介绍,生猪养殖是其核心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以销售肥猪产品为主。对于亏损的原因,正邦科技表示,报告期内,由于公司生猪产能释放,全年生猪出栏规模稳居A股生猪养殖类上市公司前列,但由于国内生猪市场价格的震荡下滑,公司销量的上升叠加销售价格的下降对业绩影响较大。此外,公司产业单一,营业收入及利润贡献主要来源于生猪养殖业务,因此相较于多元化业务公司受猪周期影响更为剧烈。

  数据显示,正邦科技全年来自于养殖的营业收入为289.55亿元,毛利率为-45.88%,同比大降超七成。

  正邦科技还称,2019-2020年整体行业均处于快速扩张状态,公司通过自建、改造及租赁等方式大幅快速增加生猪产能,但受到报告期内国内市场生猪价格持续下降及疫情的影响,公司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低,造成空置栏舍折旧等损失。因此公司对低效及不经济的租赁场进行清退,由此产生一定损失。

  此外,饲料业务方面,正邦科技2021年销售饲料合计481.94万吨,同比增长6.33%,其中猪料销量263.16万吨,同比增长11.91%,禽料销量184.44万吨,与上年持平。正邦科技表示,饲料业务一直处于支持主营业务发展的战略定位,并保持相对稳健的发展态势。

  另据一季报,正邦科技期内实现现营业收入64.9亿元,同比减少48.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3亿元,上年同期为2.12亿元。正邦科技称,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系本期生猪市场行情下滑,生猪销售收入下降所致。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猪肉价格下降了41.8%。农业农村部披露,2月份、3月份养猪陷入亏损,3月份每出栏一头生猪亏损327元,比2月份多亏了153元。农业农村部表示,随着新生仔猪数高位回调,饲料成本高位回落等各种有利因素的不断积聚,三季度生猪养殖有望实现扭亏为盈,但是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二级市场上,截至5月6日午间收盘,正邦科技低开低走跌4.41%,报价5.63元,总市值177.1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