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养猪业务大幅亏损,傲农生物2021年净利减365%

2022-05-06 15:03: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近日,傲农生物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止盈转亏,较上年同期减少365.2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2.34元。

  来源:傲农生物2021年年报

  此外,傲农生物2022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1.55亿元,同比上升6.71%;归母净利润-3.5亿元,同比下降317.06%;扣非净利润-3.7亿元,同比下降338.35%。

  据傲农生物介绍,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由饲料动保业务及生猪养殖业务收入构成,饲料动保及养殖业务收入合计约为13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7.16%。

  傲农生物称,2021年整体经营业绩不及预期。业绩出现亏损的原因一是报告期内玉米、豆粕等大宗农产品价格持续高位盘整,饲料行业盈利受到挤压。二是报告期内生猪价格对比上年大幅下跌,饲料原料价格上涨,公司生猪产业处于较快发展过程中,养殖产能未全部达产,固定费用分摊多,导致短期成本高,养殖板块大幅亏损;报告期内淘汰低效母猪数量偏多,淘汰损失较大。

  具体来看,饲料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饲料收入1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47%,实现饲料销量284.08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6.48%。饲料业务毛利率6.11%,较上年同期减少0.02个百分点。

  养殖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生猪养殖收入37.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6%,生猪出栏量324.59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141.10%。公司养殖业务毛利率为-13.05%,较上年同期减少了60.80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存栏生猪179.25万头,较2020年末增长85.98%。

  傲农生物称,本期生猪价格对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导致本期毛利率为负。随着公司生猪养殖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生猪养殖业务的业绩情况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的影响比较大,生猪养殖行业周期性波动明显,商品猪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都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据公司年报,傲农生物是一家以“饲料、养猪、食品”为主业的农牧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饲料、养猪、食品等产业;主要产品包括饲料、生猪、猪肉及肉制品、兽药等。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6日发稿,傲农生物涨1.37%报17.72元/股,年初至今涨近40%,最新总市值为123.2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冉笑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