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未来产能过剩?分析师:未必是坏事

2022-05-06 15:03: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6日电 (付健青)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同比增幅达146.6%。在车企涨价、原材料涨价等影响下,为何新能源汽车销量仍猛增?火热的新能源赛道未来是否会产能过剩?

  针对上述问题,在中新经纬5月6日举行的第二期V观财报圆桌会线上活动上,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川财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高翔、光大证券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殷中枢谈了自己的看法。

  崔东树表示,新能源车呈现高增长态势,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从2021年以来实现了市场化的转型,整个需求是市场的驱动,所以目前的产品供给符合市场需求,“从4月份看,虽然全国多地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出现停工,甚至停止交通运输等情况,但是新能源车的订单需求依旧旺盛。”

  另外,崔东树指出,2021年四季度以来,锂矿价格出现了一轮爆发式的增长,碳酸锂的价格暴增近10倍,影响相对较大。但由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分担,今年1月份和3月份经历两轮涨价后,终端车市的涨价在2万块钱左右。与此同时,企业近一段时间在产品结构各方面做了有效的调整,产品的成本和适应消费者需求能力上得到提升,这样使供需双方处于相对较好的状态。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不管是车本身的豪华度,或者是电子产品配置的丰富度来看非常高。”高翔则认为,产品力的提升,本身也是新能源汽车猛增的一个关键性因素。“从整车的技术水平来看,包括驾驶性能、续航里程的提升,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驾驶上的感觉已经差不多,甚至超过传统燃油汽车的驾乘体验。”

  另外,就消费者日常消费层面,高翔指出,虽然新能源汽车由于原材料上涨导致整车涨价,但是从日常使用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用电成本远低于传统燃油汽车的用油成本,这也是近期新能源汽车销量越来越好的一个原因。

  关于新能源汽车赛道产能过剩的问题,高翔认为,要交给市场解决,“让市场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将一些落后的产能淘汰掉,竞争出来的优势产能则会越做越大”。

  殷中枢表示,新能源车属于制造行业,制造行业竞争到最后,产能过剩是不可避免的,或者应该管这种情形叫作“周期的波动”。

  同时,产能过剩未必是坏事,殷中枢提示,“产能过剩推动了降价,在现在新能源车市场化的过程中,新能源车要与传统燃油车比价,尤其在10万到20万的价格带。”

  另外,殷中枢也同样认为,企业想在上述过程中胜出,还是要交给市场,让更多的制造厂商不断适应市场,在市场上充分竞争,体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