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车“价格战”热度消退,新能源车加速攻占燃油车地盘

2023-05-10 19:55:44 第一财经

  新车“价格战”热度消退,新能源车加速攻占燃油车地盘

  在经历一季度价格战后,4月汽车市场呈现了回暖迹象。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163万辆,同比增长55.5%,环比增长2.5%,实现同比与环比双增长。市场呈现大幅增长有两个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去年同期销量基数较低;二是价格战热度在4月份逐渐消退,消费者观望情绪得以缓解,需求有所释放,同时“五一”小长假出行用车需求增长,带动4月购车消费前置。

  4月乘用车批发销量前十的车企销量均呈现大幅增长。其中,比亚迪仍拿下冠军,销量为20.9万辆,其次是一汽大众(12.2万辆)、奇瑞(11.9万辆)、吉利(11.4万辆)和长安(11.3万辆)。也就是说,排在前五的车企中自主品牌占据了四个席位,销量前十的车企还包括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特斯拉中国、长城汽车和广汽丰田。

  新能源车市场仍然延续了增长的态势,4月新能源车零售52.7万辆,同比增长85.6%。同时,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提升,4月份已经达到了32.3%,较去年同期25.7%的渗透率提升6.6个百分点。今年前4月,新能源车累计零售达184.3万辆,同比增长36.0%。相较于去年翻倍式的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幅度已经有所放缓。

  虽然整体表现较好,但新能源市场分化现象明显。一方面,强势品牌领跑,比亚迪、特斯拉头部车企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部分传统车企推出的新能源子品牌在市场层面尚未取得突破;另一方面,造车新势力也出现了分化现象,销量差距加大。蔚来、理想和小鹏座次已经变成了理想、小鹏和蔚来,其中理想4月销量2.6万辆,小鹏和蔚来分别为7079辆和6658辆。此外,哪吒、零跑销量超越蔚来和小鹏。除了理想外,这些造车新势力近期的表现并不稳定,同比下滑和销量波动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传统车企正进一步加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吉利、长安等车企均在主流市场增加了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并对内部架构等进行调整,应对新能源汽车变化。别克也开启了在主流市场的产品布局,首款产品完全打破过去品牌的定价体系;丰田、大众等品牌接连宣布将增加中国研发权重。

  而随着车企加码新能源车市场,燃油车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下降。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车市场结构也有所变化,位于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的燃油车市场份额受到冲击越来越明显。懂车帝发布的《10-20万经济型车市用户偏好洞察分析》数据显示,随着新能源在售车系数量占比持续增加,传统燃油车占据主导的10万~20万级市场遭遇迅速洗牌,热销车型均面临着销量下滑风险。过去,10-20万的经济型车市长期被传统燃油车垄断,这种局面正被打破。在这一价格区间,去年3月份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占比分别为67%和33%,今年3月份这一比例分别为62%和38%。越来越多的用户将在两大能源车市之间摇摆,此前是传统能源“红海”的经济型车市,已经转变为新能源必争的“蓝海”。新能源汽车强势突围燃油车10-20万主流销量大本营,虽然有降价潮带来的短时热度,但在比亚迪等品牌强势入场的大背景下,燃油车如何突围是刻不容缓的课题。随着智能化、科技化的普及,10-20万汽车用户在性价比之外,开始更多地追求“时尚、科技”,传统燃油车需快速跟上需求,迭代相应产品力。

来源于企业官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随着特斯拉率先降价,车市进入价格战。但进入5月份后,特斯拉连续宣布两次涨价。“特斯拉此次涨价是很好的信号,体现出车企对经营质量的关注,有利于改善消费观望心态,让消费者走出过度期待降价的预期,恢复正常的购买节奏。”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乘用车行业已经脱离了原来的高利润行业,3月汽车销售利润率仅有4.7%,部分车企在吐血卖车,压力较大。尤其是世界上最严的国六B标准即将实施,对车企生产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并带来盈利较大损失。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4月份车市报告显示,中国车市的景气程度已经有了相当的提升,但是市场压力依然较大。新车“价格战”热度消退,客户持币观望状况阶段性缓解,以及部分经销商对国六B非RDE车型清库等因素都有利于车市企稳。整体来看,如5月在没有大的政策调整的情况下,汽车市场表现会好于4月,保持温和增长的趋势。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