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四连贬 机构:最悲观时刻正逐步过去

2022-05-11 10:11: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1日电 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290,调贬156个基点。这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调贬。

  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7134,在岸人民币16:30收盘价报6.7227,23:30夜盘收报6.7343。

  自4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开启了一轮快速贬值周期,从6.35贬值到6.7左右位置,贬值幅度达5%。

  据Wind数据,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65附近徘徊多日后,于5月6日跌破6.7;在经历周末(5月7日、8日)休市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5月9日触及6.73。

  5月10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下挫逾120个基点,最高贬值至6.7411,随后出现持续反弹。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走低,触及6.7750后回升,收复6.75关口。当日盘中,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续刷2020年11月以来新低。

  在人民币汇率较快回调的同时,国际市场上经过短暂盘整的美元指数再度走高,并于5月6日盘中升破104,创出2002年底以来的新高。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介绍,历史上有关部门为应对人民币汇率过快、过度贬值,曾采取的措施包括在中间价引入逆周期因子、调整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等。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团队认为,从出口信心、海外紧缩、流动性以及央行对冲的角度分析,汇率快速贬值的最悲观时刻正在逐步过去,市场信心将得到一定恢复。

  黄文涛团队进一步分析称,中美利差上,按照美债“买预期、卖现实”的交易逻辑,一般在联储加息缩表预期的博弈期,美债上行幅度最快,在紧缩确定后,美债利率料在二三季度初进入一段高位盘整时期,国债利率也将在宽信用重启后逐步有上行压力,从而导致中美利差三季度中后期可能逐步转正。同时,也要注意到,人民币汇率与利差之间受到资本流动管控、债市币种结构、融资主体信用结构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并不存在单一对应关系。

  央行货币政策对冲方面,黄文涛团队提到,按照2015年的节奏,一般汇率贬值2%左右央行即开启对冲,方法包括释放外汇流动性的降低外汇存款准备金、释放储备以及干预离岸市场等。目前来看,央行已经在6.6附近开启第一次明确的干预,预计当下位置央行亦有意愿暂时维持汇率的位置。但有投资者提出,2018年汇率急速贬值周期中,在类似的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2018年高点的6.4左右贬值到6.95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贬值超过8%。但我们认为当时的主要原因亦非资本流动,而是在贸易冲突的背景下出口预期的快速回落所导致的。

  黄文涛团队还提到,出口压力方面,具有长周期增速下滑的风险,但需要注意出口对汇率的影响主要通过贸易盈余,出口差但进口亦差,对贸易盈余的伤害有限。同时,复工复产、疫情与经济的磨合正在加速推进,疫情无论从确诊数据观察还是管控政策观察都在逐步进入好转期。因此,当下人民币出口大幅回落的情况持续性存疑,但仍需注意目前的冲击对于未来两个季度订单的负面影响。

  因此,黄文涛团队认为,人民币急速贬值的压力已经逐步过去,虽然未来还有贬值倾向,但料不会产生明显跳贬。当下位置能够有一定的支撑,对市场情绪的修复提供积极的信号。(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