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疫情冲击中国部分地区经济 盛来运:有望迎复苏拐点

2022-05-12 22:41:04 中国新闻网

  疫情冲击中国部分地区经济 盛来运:有望迎复苏拐点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王恩博)近期疫情反复对中国经济运行带来扰动。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采访时说,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疫情冲击有望逐步减弱,前期因疫情压抑的经济活动也将不断释放,经济有望迎来复苏拐点。

  盛来运表示,尽管疫情对部分地区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但总体上看,这些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期的、外在的。他指出,从5月份情况看,吉林、上海等地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发用电量等一些先行指标已出现积极变化。

  盛来运预计,从全年看,尽管可能还会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的有利条件较多。

  他举例说,从供给支撑看,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升,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位,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产业体系,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较强。

  从需求支撑看,中国有14.1亿人口,有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国内市场,解决温饱实现小康后,消费升级呈加快趋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2021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9.1%。盛来运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广阔的国内市场都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有力保障。”

  从政策支撑看,盛来运表示,中国政府赤字率低、债务总体可控,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多,当前宏观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增量政策工具正在抓紧谋划,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显效发力。(完)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