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第三次出手!香港金管局共买入超85亿港元:正常操作

2022-05-13 08:35: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3日电 时隔三年,香港金管局入市持续捍卫汇率。

  据香港经济日报13日早间报道,港元汇价长时间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根据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在美国交易时段再接28.65亿港元沽盘,向市场沽出美元。这是香港金管局第三次出手入市买入港元

  此前在5月12日凌晨,香港金管局在市场买入15.86亿港元,为三年以来首次;当天下午,香港金管局再度入市买入40.82亿港元。

  截至目前,香港金管局三次累计买入85.33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将于5月16日跌至3290.58亿港元。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香港金管局:正常操作

  今年以来,港元汇率持续走弱。Wind数据显示,1月美元兑港元汇率在7.78-7.80港元徘徊,2月起逐步走高,在5月9日晚以来多次触及7.85港元的“红线”,期间最高升至7.8505港元创2019年4月以来的新高。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金管局最新解释称,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港元汇率按市场供求于7.75至7.85的兑换保证范围内浮动。当港元汇率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会应银行要求以7.85兑换保证水平买港元沽美元,资金流出港元体系,港元拆息上升的压力增加,有助抵销套息交易的诱因,让港元汇率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这也是联汇制度设计之下的正常操作

  香港金管局还表示,联系汇率制度实施接近四十年以来经历过多次经济周期,一直行之有效,当局亦会一如以往密切监察市场情况,继续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

  此前在4月底,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刘应彬表示,随着美国加息,市场预期港美息差会愈益拉阔,资金持续从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汇转弱是正常现象,是联汇制度设计预期之内,加上近期股市表现偏弱,成交不多,集资活动减少,都导致港元需求减弱。

  刘应彬强调,联系汇率制度运行顺畅,市场对此信心大,此制度是最适切香港目前情况,香港金管局和政府没计划改变联系汇率制度

  机构:未见大规模资金流走

  香港经济日报5月12日的另一则报道指出,对于香港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盘,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环球市场策略师李若凡表示,港元跌势已出现,但当前情况与2018年有少许不同,未见有大规模资金流走

  李若凡称,近期不少中资企业都需要港元资金用作派息,估计香港金管局不会每日都承接港元,除非港美息差明显扩大,才会导致香港金管局需要大幅接港元沽盘,预期有关情况会于6至7月美国再加息时才出现,所以短期本港银行体系总结余料不会急跌。

  据报道,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认为,此次美联储加息步伐较上一次周期更快,所以香港金管局接钱的速度亦快于上次,而基于银行体系总结余有逾3000亿元,远高于上次周期的约千亿元。因此今次的接钱规模按理亦高于上次,相信银行体系总结余回落至千亿元以下,只是时间问题。(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