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鲍威尔“转正”后首次讲话:承认加息太晚,“软着陆”难度大

2022-05-13 11:34:01 财联社

  鲍威尔“转正”后罕见认错:承认加息太晚 存在更激进行动可能

  财联社5月13日讯(编辑 潇湘)美国国会参议院周四以80票赞成、1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确认了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的提名,这也意味着这位美联储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临时主席”(2月5日迄今),终于得以“转正”。

  而颇有意思的是,在正式获得连任后的首场电视采访中,鲍威尔似乎也变得更敢“说话”了。

  相较本月早些时候议息会议上暂时排除75个基点加息的发言,鲍威尔隔夜却为此开了“一扇窗”。鲍威尔还公开承认,美联储此前在对抗通胀方面行动有所迟缓,若更早采取行动可能会更好。

  以下是鲍威尔昨夜最新讲话的几大要点:

  鲍威尔谈加息:50基点幅度合适 但可能采取更多行动

  鲍威尔在上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曾表示,美联储官员们并“没有积极考虑”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75个几点,如果经济表现如预期,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可能会再加息50个基点。

  而在周四最新的讲话中,鲍威尔重申在未来两次会议上加息半个百分点可能是合适之举。不过在主持人的追问中他也提到,联储随时准备根据收到的数据改变路径。

  鲍威尔表示,“如果经济表现与预期相符,那么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分别再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但我也要说,我们的一系列预期都和经济有关。如果情况好于我们的预期,那么我们准备减少行动。如果情况比我们预期的更糟,那么我们就准备采取更多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被问及“采取更多行动”是否意味着一次加息75个基点时,鲍威尔并没有直面回答。

  鲍威尔表示,“大家已经看到了,FOMC委员会正针对即将到来的数据和不断变化的前景做出调整。这就是我们要继续去做的。”

  鲍威尔罕见“认错”:或应在3月会议之前就加息

  在隔夜的采访中,一个颇为受到瞩目的小细节是,得以确保“转正”的鲍威尔,还颇为罕见地公开承认美联储此前的加息行动略显迟缓。

  鲍威尔承认,美联储可能本应在3月份之前就将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

  在3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启动了本轮紧缩周期。

  鲍威尔表示,“如果你有完美的后见之明,回过头来看时,对我们来说早一点加息可能会更好。我不确定这会有多大的区别,但我们必须根据我们当时知道的情况实时做出决定,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鲍威尔谈“软着陆”:难度大 取决于美联储无法掌控的因素

  鲍威尔周四还着重阐述了他对经济是否能实现“软着陆”的预判。鲍威尔表示,“经济‘软着陆’是指回到2%的通胀率的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但是这实际上可能取决于我们无法控制的因素。出于几个原因,目前实现这一目标相当具有挑战性。”

  他指出,在劳动力市场趋紧推高工资的情况下,避免通常在激进紧缩政策之后出现的衰退将是一项挑战。目前失业率很低、就业市场供应紧张、通胀非常高。

  “所以这将具有挑战性,不会很容易。这里没有人认为这是容易的事,”鲍威尔称。他还特别指出了地缘政治事件和供应链瓶颈带来的挑战。

  不过鲍威尔也指出,“我们应该控制那些可控的领域。劳动力市场的供需有问题,满足需求需要更多的劳动者。我们可以直接解决它,我们设法调整需求,通过让劳动力市场重回供需均衡,以便帮助通胀回落到2%。”

  鲍威尔明确宣告:降低通货膨胀是他的首要任务

  无论如何,鲍威尔明确表示,降低通货膨胀是他接下来的首要任务。

  采访结束时,鲍威尔被要求用五个词总结自己的想法,他给出的答案是,“让通胀重新得到控制(Get inflation back under control)”。

  鲍威尔指出,“虽然让通胀降至2%的过程中也会存在痛苦,可一旦我们无法做到,从而令通胀在经济中根深蒂固地处于高位,那将是最痛苦的事。我们知道那会是什么样的——人们的薪水因为高通胀而失去价值,最终,我们将不得不经历更深层次的衰退。所以我们真的需要避免这种情况。”

  鲍威尔评沃尔克:做你认为正确的事

  近来,常常有业内人士将美联储本周紧缩周期,与上世纪70年代末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时代的大幅加息相提并论。

  对此主持人也在周四向鲍威尔发问,“你在上次会议上谈到了沃尔克。你之前也谈到过他。你说过他真正打动你的地方是他总是做他认为正确的事情,即使在比你现在更困难的经济时期。我的问题是:你有多确定你现在所做的是正确的?”

  鲍威尔回复称,我确实很钦佩沃尔克,我想现在每个人都很钦佩沃尔克。他是一个真正伟大的人。关键是他做了他认为正确的事,他准备好了不受欢迎,因为他为了国家更着眼于中期和长期。

  鲍威尔指出,“当你从事公共服务工作时,记住这一点显然是很好的,不要去随波逐流,而是做你认为是正确的事,让其他一切顺其自然,我已将其视为一条准则。我们必须对在当前形势下做什么是正确的事情做出评估。我们知道,沃尔克在他的情况下所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而且类似的事情在当前也可能是正确的,但这一点并不确定。关于未来的道路,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了解。”

(编辑:冉笑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