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31省2021年人口大数据:16省常住人口负增长

2022-05-16 05:34:26 第一财经

  31省2021年人口大数据:16省常住人口负增长

  陈镕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人口数据后,各地也陆续发布了当地数据。

  第一财经梳理发现,截至目前,31个省份已全部发布了2021年常住人口数据,31个省份中,有16个省份常住人口出现下降,15个省份常住人口增长,其中浙江、广东和湖北增量位居前三。同时,截至目前,有27个省份公布了2021年出生人口数据,广东自2018年开始已连续多年出生人口最多。此外,还有11个省份人口出现自然负增长。

  16个省份常住人口负增长

  数据显示,31个省份中,共有15个省份2021年常住人口实现增长,这其中,位居前5的是浙江、广东、湖北、江苏和福建,包括了东南沿海四个经济发达省份和疫情后全面复苏的中部省份湖北。

  这其中,浙江以72万人的增量位居第一。人口增长包括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即人口净流入)。按照自然增长率计算,去年浙江的自然增长人口仅有6.5万,也就是说去年浙江新增净流入人口达65.5万人。

  杭州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对第一财经分析,人口增加跟区域的产业发展紧密相关,产业发展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像杭州、宁波这些大城市的创新动力强,在产业转型方面做得比较好,所以吸引更多的人群进入。

  浙江之后,广东以60万的增量位居第二。不过,与浙江不同的是,广东2021年的增量高主要是因为出生率较高。数据显示,广东的出生率达到了9.35‰,人口自然增长率达到4.52‰,去年广东自然增长人口部分达到了57.19万人,而新增的省外净流入人口只有2.81万人。从城市来看,过去曾多年位居城市人口增量榜前三的深圳和广州,去年常住人口增量只有4.78万和7.03万人,两城都未进入到城市人口增量前20。

  广东之后,湖北以54.7万人的增量位居前三。其主要原因在于,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有一些人口在外边,没有纳入统计,疫情过后,随着湖北经济全面恢复,很多人回到湖北。

  江苏和福建增量都超过了20万,分列4、5位。广西增量为18万人,位列第六。海南、安徽、山东和宁夏增量分列7到10位,不过这几个省份的增量都不多。总体来说,常住人口增长的省份主要来自人口流入较多的东南沿海地区,以及部分出生率较高的省份和中部的湖北。

  相比之下,有16个省份常住人口出现下降,占比超过一半。其中有10个省份减少的数量超过10万人,河南、黑龙江和云南减少数量位居前三,辽宁、吉林、湖南减少数量也都超过了20万人。总体来说,人口下降的省份主要来自东北、华北、西北和中部地区。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未来常住人口负增长的省份可能还会继续增加。目前我国人口的空间优化布局仍在继续,城乡人口布局、区域性的人口布局仍在变化,一些经济发达、经济高地会集聚更多的人口,这些地方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会越来越高。一方面,人口仍在向东南沿海地区集聚;另一方面,一些省份虽总人口在下降,但省会城市人口仍在增加。

  以河南为例,去年该省常住人口减少了58万人,省会郑州增加了12.2万人;湖南常住人口减少了23.39万人,但省会长沙增加了17.13万人;山西常住人口减少了10.02万人,但省会太原增加了7.25万人。

  表:31省份2021年常住人口及变化(数据来源: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各地统计公报及公开数据整理)

  27省出生人口数据:广东出生人口第一,多省创新低

  相比常住人口数据,目前只有27个省份发布了2021年的出生人口相关数据,其中广东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多年坐稳第一生育大省位置。与此同时,有11个省份人口出现自然负增长。

  这其中,广东、河南和山东出生人口数量位居第三。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出生人口为118.31万人,连续两年成为唯一一个超过百万大关的省份。自2018年超越山东成为第一生育大省后,广东已连续多年出生人口位居第一。

  出生人口多,一方面跟广东流入人口中以年轻人口为主有关,由于处于育龄阶段的人口多,出生率也较高。另一方面也跟潮汕、湛江等地的生育文化较浓、生育意愿较高有关。这其中,去年汕头人口出生率13.2‰,人口自然增长率8.0‰。湛江去年出生率达到12‰,自然增长率为8.12‰。珠三角的东莞,户籍人口出生率为12.0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95‰。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5月1日起,《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生育登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明确了生育子女无须再审批,实行全口径生育登记制度,并在登记流程、办理材料和办理时限等方面更加优化、更加便民。

  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明确“生育子女无需再审批”,简化生育登记手续,释放了最重要的信号,就是鼓励生育、积极生育、适龄生育、优生优育。

  广东之后,另外两个亿级人口大省河南和山东2021年出生人口分别为79.3万人和75.04万人,分列二、三位。这其中,河南2021年出生人口创下了1978年以来的新低,继2020年首度跌破100万大关后,2021年再度跌破了80万大关。

  包括河南在内,多个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创下了数十年来的新低。江西省统计局的分析指出,2021年全省出生人口较快下降,2021年全省出生人口比2020年减少5.04万人,出生人口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次低于40万人。出生人口下降主要受婚育年龄推迟、“二孩政策”效应减弱等因素影响。

  在江苏,2021年江苏出生人口数约为47.98万人。第一财经结合《江苏统计年鉴2021》数据梳理发现,这也是1978年以来(该年鉴公布有1978年以来的数据)首次跌破50万大关。在湖南,2021年出生人口为近60年来首次低于50万。

  表:27个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及常住人口变化数据(数据来源: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各地统计公报和公开数据整理)

  我国11省份人口出现自然负增长,5省首次转负

  在出生率方面,已公布数据的27个省份中,共有4个省份超过了1%即千分之十,分别是西藏、贵州、宁夏和青海,均来自西部地区。另外,广西、甘肃、广东和云南超过了千分之九。江西、福建、河南出生率达到或超过了千分之八。

  通常来说,人口出生率较高的地方,往往是城镇化率较低的地方。比如西部地区和中部的江西、河南。不过,有两个省是例外,即来自东南沿海的广东和福建,整体出生率也较高,这其中主要原因是广东的潮汕、福建的闽南等地区受传统的宗族文化因素影响,生育文化意识较浓,生育意愿较高。

  相比之下,出生率较低的地方,主要来自东北、华北、长三角以及城镇化率较高的重庆等地。其中,上海、江苏和东北的吉林、辽宁、黑龙江出生率均已低于千分之六。

  从人口自然增长率来看,26个省份中,共有11个省份人口出现自然负增长,分别是黑龙江、吉林、辽宁、重庆、内蒙古、湖南、江苏、上海、湖北、河北和山西。其中,江苏、湖北、湖南、内蒙古和山西均是近几十年来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转负。

  这其中,东北的黑龙江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11‰,同期辽宁为-4.18‰,吉林为-3.38‰。其中,吉林自2018年开始连续多年人口出现自然负增长,黑龙江则已经连续7年人口出现自然负增长。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第一财经分析,东北的出生率低,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产业结构因素。由于老工业基地衰退,产业比较老旧,加之产业结构以重资本型的重化工业为主,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较差,所以导致年轻人口外流。年轻人外流后,出生率也会下降。另一方面,也与历史惯性、人口结构有关。东北工业化和城镇化早,计划生育执行严格,独生子女占比大,这批独生子女现在是东北生育的主体,因此出生率也会较低。

  衣保中说,要提升东北的出生率,核心还是产业发展,关键还是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吸纳就业的机会。比如东北的高教资源实力雄厚,但这些高教资源优势并没有充分转化为科创优势,未来要通过科技创新才能形成内生动力,形成新的增长点。

  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长春、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第22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要努力把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老工业基地和创新型城市转型示范区、创新创业生态标杆区、对俄及东北亚协同开放先导区。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