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工信部:将突出做好“1+4+1”帮扶中小企业系列工作

2022-05-18 15:31: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将突出做好“1+4+1”系列重点工作。

  在会上,徐晓兰表示,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分别增长了14.1%和6.5%,充分体现了中小企业的韧性和活力。但是,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都明显增加,很多像服务业的中小企业以及处于产业链末端的中小企业出现了一些经营困难,中小企业普遍反映订单难找、成本难降、账款难收、融资难求、人流物流难畅通,难以正常生产经营。新一轮疫情对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冲击,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围绕中小企业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通过部门横向协同和部省纵向联动、示范引领带动,落实落细各项政策,全力以赴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和健康发展。

  徐晓兰指出,当前将突出做好“1+4+1”系列重点工作:

  第一个“1”,是落实落细助企纾困一系列举措。5月9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举措》,从加大资金支持方面,缓解融资难回款难、推动降成本扩需求、加强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实在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要抓紧落实落地和落细。

  “4”,是要深入开展好四项行动计划。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要组织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的通知》;3月份,启动了“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同时,持续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

  第二个“1”,是要健全一个体系。加快构建涵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徐晓兰还提到,近期,国家统计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中小企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关系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也充分证明了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