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陈果:美债上限逼近避险情绪升温,如何影响A股?

2023-05-26 16:20: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6日电 题:美债上限逼近避险情绪升温,如何影响A股?

  作者 陈果 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官

   陈果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和国会共和党领袖麦卡锡25日似乎接近达成一项削减开支和提高政府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协议。共和党众议院议员凯文·赫恩表示,他相信在26日下午之前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是“可能的”,“我们离达成协议越来越近了。我认为他们现在要解决的是一些细枝末节。”

  在X-date(政府将无法支付账单、发生技术性违约的日期)到来前,留给美国两党谈判的时间非常紧张。美国政府的分裂使美国可能面临2011年以来最危险的债务上限危机,这对资产价格将产生一定影响。

  从政党执政情况看,两党拉锯战可能更为持久。美国历次债务上限危机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党之间的政治博弈,本次债务上限危机与2011年相似,但由于让步空间小的原因,双方谈判陷入僵持。两党虽然在财政支出问题上针锋相对,但政府违约是两党都不愿接受的严重事件,该事件后续采用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的概率最大。考虑到双方博弈情况,两党在财政支出问题上让步空间较小,短期内达成一致困难重重。参考2011年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债务上限分为多次提高,本次危机可能采用类似的思路,先小幅提高债务上限,为两党谈判提供足够时间,而后债务上限得到提高或是暂停。

  根据本次危机可能发生的情形,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影响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1)X-date前成功谈判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且新发行国债由美联储购买

  若市场对于美债安全性产生质疑,对美国国债需求不足,美联储可能需要扩表以购买国债,资金补充进入TGA账户(财政部一般账户)并偿还旧债。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扩表并未吸收市场中的流动资金,扩表操作产生的现金流入TGA账户和旧债偿还中。美联储扩表与当前美国高通胀环境相违背,正常情况下可能性较小,如果美联储扩表购债,则会为全球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造成流动性泛滥,大量资金或将流入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而美国高通胀则将持续。

  (2)X-date前成功谈判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且新发行国债由全球投资者购买

  若美联储出于抑制通货膨胀的需要,继续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新发行国债由全球投资者购买,财政部将吸收资金重新提高TGA账户,相当于从市场收回流动性注入TGA账户,在一定程度上扩大联储缩表的影响。对于中国A股市场而言,可能出现全球流动性收紧背景下,北向资金阶段性流出的情形。

  此前2011年、2013年陆股通尚未开通,虽然没有资金流动上的影响,但仍可能通过影响全球风险偏好对A股产生间接影响。在2011年与2013年两次较严重的债务上限危机中,中国上证综指在X-date附近下跌,市场避险情绪加重。在后面几次债务上限危机中上证综指波动不大,一方面由于对以往经验的学习,另一方面由于对危机严重程度的判断。本次可能面临2011年以来最危险的债务上限危机,在短期内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存在一定影响。

  从市场实际情况看,中国市场短期内可能仍维持震荡。目前中国股票市场处于存量博弈的阶段,板块轮动较快。若美国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可以再次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债务,此时美国通过发行国债等方式使TGA账户资金快速增加,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收紧。从以往的经验看,在X-date出现后,中国A股市场北向资金明显减少,呈现流出状态,且在短期内无大额流入。若此次债务上限危机美国仍提高上限或暂停上限,可能导致A股市场增量资金转变为净流出的状态,A股市场或将持续当前弱势震荡趋势。

  (3)两党谈判僵持,美国债务违约

  美国债务违约是两党都应极力避免的,该事件发生概率极小。美国国债在教科书内的定义为无风险资产,若违约将造成金融界的大地震,对金融资产定价产生重大影响,不利于全球金融和经济发展。短期来看,代表无风险资产的美国国债出现违约将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巨大恶劣影响。资金回流至黄金、美债等避险资产的概率大。而随着资金流向避险资产,将引发股市恐慌情绪蔓延。中国A股市场可能面临增量资金不足、市场情绪低落等情况。

  美国国债“无风险”的信念正走向瓦解。随着近期金融市场避险情绪的升温,《金融时报》美国分社主笔吉莲·邰蒂发文《依然相信美债“无风险”?投资人应该担心了》指出,美国国债“无风险的信念”正走向瓦解。与此同时,市场对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的担忧快速上升,而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正是源于各国对美国联邦政府偿债能力的信心。全球央行黄金购买的增加则体现了当前动荡的全球政治环境下各国寻求新的储备货币或避险资产的大趋势。本次债务上限危机让全球投资者对美国政客的表现感到失望:在灾难到来前反复摇摆,可能要到最后一刻才达成协议。无论本次债务上限危机是否能平安度过,从金融市场表现看,投资者对美债是否属于无风险资产产生了动摇。这有利于当前正在快速推进的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其他全球经济金融布局,有利于中国在中美金融、经济竞争中占据优势。

  全球金融资产定价逻辑可能也正在改变。虽然预计美国国会将会及时解决债务上限僵局,但其不断上涨的债务负担与低效的行政效率让全球投资者产生担忧。例如发生的银行业危机。近期美国短端债券利率飙升,若两党在X-date到来前不能有效达成协议,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将导致短端国债利率进一步上涨,这可能使银行浮亏进一步扩大,加剧银行业危机。美国国债作为无风险资产的地位产生动摇,国际投资机构需要一个更稳定更安全的投资标的,这将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的良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