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北京:严禁变动住宅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2023-05-27 17:01: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7日电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网站26日发布《关于加强住宅拆改承重结构管理的紧急通知》提到,严禁变动住宅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违法行为。

  通知明确,从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全市房屋建筑严禁发生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行为,具体禁止行为如下:(一)改变房屋的基础、承重墙体、梁柱、楼盖、屋顶等房屋原始设计承重构件。(二)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三)拆除连接房屋与阳台的墙体等行为。

  通知指出,住宅产权人、使用人、管理人应当按照《北京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北京市政府令第229号)合理使用和安全管理,加强房屋使用过程中的检查、巡查,当发现住宅存在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行为时,应及时劝阻,劝阻无效或已造成后果的,应及时报告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通知称,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违法变动建筑主体或承重结构违法行为的,均可向房屋管理单位投诉或者向区住房城乡建设(房屋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通知还称,在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发现违规拆改情况,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10号),依法从严进行处罚。

  通知指出,建立联动执法机制,相关在执法检查房屋拆改状况时,如遇到阻碍或拒不配合执法的情况,可依据《关于加强住宅装饰装修活动中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违法行为监督执法的通知》(京建房〔2009〕917号),请求属地派出所安排民警协助进入拆改现场开展执法检查。装修人拒绝恢复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应及时报告属地公安机关依据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治安处罚。

  通知表示,装修人因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危及公共安全,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上述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