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辽宁:多措并举助力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

2023-05-30 20:17:33 中国新闻网

  辽宁:多措并举助力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

  【解说】随着科技创新中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驱动作用日益凸显。提高科技工作者待遇,让他们心无旁骛做科研搞创新成为社会共识。近期,辽宁省发展势头良好,科技创新厚积薄发,记者走进政府、企业,实地走访了解当地是如何用优厚待遇和人性关怀请来科技工作者,留住他们,并激发他们的能量。

  【解说】长期以来辽宁省作为工业基地,工业领域科研实力雄厚。为了持续发挥优势,并顺应时代需求,在立足自身的情况下,辽宁省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清洁能源及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领域,布局建设4家辽宁实验室,并出台一套有效的人才引进计划请来一大批高层次人才。

  【同期】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 许爱东

  实施“揭榜挂帅”机制、“兴辽英才计划”(中设立)“带土移植”专项,采取更加有效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方式,吸引全天下英才到辽宁创新创业,为科研人员建功立业搭建平台。

  【解说】近年,建筑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粗犷迈向高新科。作为在辽宁的重要央企,中建二局北方公司对科技工作者制定多项优厚待遇和创新激励制度。用真金白银让科技工作者干的下去,干的有奔头。并且,结合行业实际情况,为长期漂泊在外的员工给予到实在的关怀,能够放心的留在岗位上。

  【同期】中建二局北方公司技术中心主任 郭晓红

  我们就是利用暑期或者寒假,长假期的情况下,有很多就是因为父亲也好母亲也好就是(和孩子)分开了,没在一起。孩子到这时候没有人照顾的话,我们会有定点的一个培训,类似于咱们这个小饭桌,会联系外部的一些机构,专业的老师,组织一个暑期也好,长期的一个班,然后让咱们职工的孩子,能够有人照顾。就是假期的辅导,整体是有一个保障的。

  【解说】在优厚的待遇和周到的关怀双重保证下,中建二局的科技工作者不断创造新技术、新工法。在自己的杰作前,某项目总工程师姜欢欢正在兴高采烈的向记者讲述自己是如何参与一项“狭小空间大跨度钢结构穹顶高精度拼装焊接及提升技术研究”的项目以及其中他个人的收获。

  【同期】中建二局北方公司某项目总工程师 姜欢欢

  公司以及局层面重点的一个科技创新的一个课题,以及一个工法,最后而且又取得了一个国际先进的成果鉴定。从科技创新来讲的话,是我把我自身的一个能力也是一个提高,而且在公司的层面的话,也属于是一个相对来讲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解说】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久负盛名的科创企业,从该公司成立之初,就对科技工作者从吸引到激励制定出一套完整的策略和制度。将企业和每一名核心科技工作者牢牢捆绑在一起,留住企业核心竞争力。

  【同期】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执行总监 杜振军

  新松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人才最好的福利待遇。新松公司去年进行了股权激励,将839名核心技术人员的长期利益,新松公司的长期利益绑定在一起,占员工总数的22%以上。

  【解说】除了制度的完善,每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地位也在新松内部不断提高,激发其接连不断的创新。

  【同期】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电气设计工程师 赵德成

  科研人员地位是越来越高的,每次有重大项目的时候,我们的领导,新松的领导层都会牵头,来组织项目相关的科技人员,进行项目的签约和表彰大会,这个既有我们精神层面的鼓励,也有物质方面的鼓励。

  【解说】当下,科技工作者在物质和精神双满足的情况下,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而随着每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地位提升明显,对更多人才的吸引效果也十分显著。如今,不仅国内科技人才正在不断涌入辽宁,许多国外的科技人才也积极投身到辽宁的科技创新建设当中,目前,由辽宁省建设的外籍人才团队共42个。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