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专访商汤科技尚海龙:融合深港要素优势 布局湾区创科发展

2021-05-31 14:57: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31日电题:专访商汤科技尚海龙:融合港深要素优势 布局湾区创科发展

  中新社记者 王嘉程

  “深圳和香港由于历史发展的不同,两座城市各有各的气质,各有各的优势,他们之间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一对孪生发展的城市。”对于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布局,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014年底,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率领团队,在香港科技园创立了商汤这家以人工智能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初创公司。创立仅约半年,公司就迅速在深圳发展子公司。彼时,推进粤港澳三地关于大湾区建设的框架协议尚未签署,商汤却早早看到了港深两城各自的闪光点。

  尚海龙解释说,科技创新是科学创新与技术创新的融合,香港与深圳就分别是科学创新的源头与技术创新发展的高地。

  他指出,香港有多所高等院校,其中5所跻身于QS全球名校排名的前100位。这样的成绩在全世界范围内并不多见,香港也因此能更好地对接国际知识产权,有利于推动原始创新的落地。而深圳本身是大市场,由市场驱动下的技术转化,具有巨大优势,加上东莞、惠州等周边城市的配套,将提升创新链的完整性。

  人才是发展创新科技的第一要素。尚海龙告诉记者,恰好在人才的储备方面,港深两座城市各有所长。其中,香港能够提供大量以硕博为主的高端科研人才,并可作为汇集海外人才的桥头堡,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以此地作为过渡,加入推动大湾区创科发展的行列。相较之下,深圳则具有大量高质量的基础性人才,有利于推动技术落地。

  为了培养更多人才,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科发展,今年3月底,商汤与香港科技园共同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AI发展中心”,希望助青年打好人工智能(AI)基础,促进粤港澳三地青年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广泛交流。

  “香港是我们设立的第一个中心,我们也会择机在广东省、在澳门设立中心,以形成覆盖粤港澳三地的完整的人才培育中心体系,促进三个基地之间相互的交流、比赛甚至是成果分享,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个发展计划。”尚海龙介绍。

  事实上,除了成立人才中心,商汤早在2018年4月就推出了第一部人工智能的基础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开创人工智能教育先河,引起世界关注。2019年3月,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与商汤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香港人工智能的教育发展,包括举办国际性中学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活动;鼓励学生探索人工智能科技,加深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教授他们正向而道德地使用人工智能,以及其限制和风险等。

  “商汤因为人才而兴起,就客观而言,我们最为宝贵的就是人才资源、人才资本。”尚海龙说。

  资金是创科发展的第二个要素,他表示,深圳作为科创之城,VC/PE(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异常活跃;而香港作为“纽伦港之一”,是享誉全球的金融中心。当一个初创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或可通过香港进行后期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包括进行上市融资。故从资金的角度,深圳和香港的融合,也必将大大促进创科产业的发展。

  尚海龙指出,第三个要素则是政策,政府对创科的扶持是非常重要的推动力。近年来,深圳市已将创科作为城市引领或经济转型的重要发展方向;而自国家支持香港创立国际创科中心以来,香港对创科的发展也非常重视,给予了大量投入,比如人工智能及生物科技,就是香港选定的两个重要核心发展方向。“无论是深圳还是香港,政府都在创科发展上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扶持。”

  展望未来,尚海龙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将会形成一个创新链。在创新链中,香港会扮演源头创新的角色,做好从“0到1”,也就是科学创新的一个承担者。深圳则会承担起“由1到多”的工作,贴近市场、满足需求,推动技术落地。“希望香港与深圳能够发挥好各自在创新链上的价值和作用,取长补短、借鉴优势、共融发展。”他说。(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