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将帅”双换后,湖北银行能否成省内首家上市银行?

2023-06-01 19:53: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日电 (魏薇)1日,湖北银行官微发布一则行长调整消息称,5月31日该行召开干部大会,根据湖北省委安排,刘战明出任湖北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副董事长,任职程序按规定办理。

  早在5月21日,湖北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刘战明“拟任省管金融企业正职”。湖北银行正值IPO冲刺关键时期,刘战明就任后能否带领湖北银行成功上市?

  “将帅”双换 迎来70后行长

  简历显示,刘战明出生于1972年5月,法律硕士,中共党员。刘战明在金融系统从业多年,历任荆州市荆州区李埠信用社信贷会计,荆州市荆联信用社副主任、信贷科副科长,监利县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主任,荆州市联社风险管理科科长,潜江市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鄂州市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主任、书记、理事长,湖北省联社黄石办事处党组成员、书记,黄石农商行董事长、党委书记,湖北省农信联社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湖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党委委员,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在出任湖北银行行长前,刘战明任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任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刘战明之前,湖北银行行长为赵军。2022年12月14日上午,湖北银行召开干部大会。根据省委安排,赵军任湖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高不再担任湖北银行党委书记、委员、董事长职务。

  今年2月,湖北银保监局核准赵军湖北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赵军出生于1964年5月,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副局长等职位。2018年8月,赵军加入湖北银行,2019年6月经湖北银保监局核准,正式担任该行行长。

  除了刘战明和赵军,湖北银行2022年年报显示,目前该行共有四位副行长,分别是周玉坤、万立松、杨子英和李俊喜,其中后三位均为70后。

  排队8年 上市路漫漫

  官网显示,湖北银行成立于2011年2月27日,总部设在武汉,是由原宜昌、襄阳、荆州、黄石、孝感五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而成。

  据2022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湖北银行总资产达到403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24亿元,增幅15%。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增幅16%;实现净利润22亿元,增幅23%。

  从资产质量来看,截至2022年末,湖北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7%,较上年末下降0.2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4.78%,较上年末上升11.24个百分点。但与A股上市的城商行同期相比,湖北银行的不良率仍然偏高。

  从资本充足率指标看,截至2022年末,湖北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4%、9.70%及9.37%,较2021年末分别下降1.55个、1.3个及1.24个百分点。

  目前,湖北省内还没有一家银行成功上市,湖北银行和汉口银行多年来一直在筹划IPO。湖北银行的上市路可以追溯到2015年,该行2015年年报中就提到,为加快推进转型发展,该行董事会就把上市提上议事日程。

  直到2021年4月,湖北银行上市进程取得了进展,该行与中信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并于同日正式向湖北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2022年10月,湖北银行IPO材料被证监会接收。目前,湖北银行在上交所的审核状态为“已受理”,更新日期为3月3日。

  业内人士此前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全面注册制有利于放宽企业准入条件和简化上市流程,加快企业上市效率。全面注册制落地之后,之前排队的拟上市区域性银行中,业绩较好且上市准备工作扎实的银行将有望率先通过交易所审核。湖北银行是否会成为湖北省首家上市银行也有待进一步观察。(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