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美邦服饰年报被问询:变更会计政策合理?规避“披星戴帽”?

2023-06-05 16:48: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5日电 深交所5日盘后向美邦服饰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会计政策变更的依据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变更规避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加盟商代垫款的形成原因、款项用途,并结合加盟商门店数量大幅减少的情况具体说明加盟商代垫款期末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

  变更会计政策,合理

  年报显示,美邦服饰原来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成本模式进行计量,自2022年1月1日起,改按公允价值模式计量,并就该会计政策变更进行追溯调整。

  经调整,2021年末净资产由7.12亿元增加至10.4亿元,调增3.28亿元,2022年末净资产为2.47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为5.57亿元,占非流动资产总额的26.11%,其中期初余额6.24亿元,固定资产转入增加1.18亿元,处置减少1.19亿元,转出至“持有待售资产”减少0.6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45.12万元。

  年审会计师将“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之一,其中提到获取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的方法是通过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进行评估,涉及很多估计和假设,例如投资性房地产所在地区的经济环境及未来趋势分析、预计租金、出租率、折现率等,估计和假设的变化会对评估的投资性房地产之公允价值产生很大的影响。

  深交所要求:(1)结合投资性房地产对应的房屋、建筑物的具体情况,包括所在地、资产用途、运营情况等,具体说明会计政策变更的依据及合理性,是否能够持续可靠取得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所在地是否具有活跃的房地产交易市场,公司是否能从交易市场中取得同类或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及其他相关信息,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

  (2)说明公司对本期及追溯调整各期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评估的具体情况,包括不限于评估方法、假设、重要参数选取、同类房屋建筑物的估值情况及公允价值的计算过程,说明评估结果是否公允;

  (3)说明固定资产转入投资性房地产的具体情况,包括转入时间及确认依据、实际用途及使用情况,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

  (4)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以及若不考虑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调增2021年末净资产导致2022年末净资产实际为负的情况,说明是否存在通过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规避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来自加盟商的应收账款、代垫款

  根据年报,美邦服饰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4.39亿元,同比下降45.45%;净利润-8.23亿元,同比下降104.9%,报告期内新增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4.55亿元,主要包括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2.84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15亿元、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0.36亿元、计提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0.21亿元等。

  美邦服饰应收账款主要来自加盟商,占比80.3%,其中本期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较去年同期计提金额1.44亿元大幅增长。公司全部采用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65.73%,较期初计提比例42.20%大幅增长。年审会计师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之一,主要因管理层需根据客户风险特征和历史损失经验判断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确定坏账准备的过程涉及重大判断和会计估计。

  深交所提出:(1)以列表形式说明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应收账款形成的业务背景、账龄情况,合同约定的付款期限,未能及时收回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催收措施及效果,上述款项的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以前年度是否存在虚构交易的情况,并提供前述应收账款涉及的客户名称,说明其与公司、公司董监高、5%以上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2)结合坏账准备计提政策、销售信用政策、业务开展情况、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变化、客户资信状况等情况,说明公司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各主要参数的选取依据及合理性,报告期末应收账款计提比例较期初大幅提高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前年度对相关款项的计提是否审慎、充分。

  另外,美邦服饰期末其他应收款主要包括保证金(押金)、土地意向金、加盟商代垫款,本期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0.36亿元。其中加盟商代垫款期末余额为5160.72万元,较期初增长84.96%。报告期加盟商门店数量显示,期末门店数量997家,年内关闭576家,新开103家。

  深交所要求,说明加盟商代垫款的形成原因,款项用途,并结合加盟商门店数量大幅减少的情况具体说明加盟商代垫款期末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结合坏账准备计提政策、款项账龄结构变化、回款情况、交易对方资信状况等情况,说明公司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

  年报还显示,美邦服饰期末长期应收款包括加盟商经营性资金支持和租赁保证金,其中对加盟商经营性资金支持全额计提坏账准备2890.67万元,未对租赁保证金计提坏账准备。公司曾称,加盟商经营性资金支持的客户为一家沈阳加盟商,自2018年起开始与公司合作,其拥有优质资源店铺,因此公司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款项用于支付店铺租金和必要的装修投入,自2019年起开始计提坏账准备,截至2021年末的计提比例为96.38%。

  深交所要求:(1)说明该加盟商的经营状况、业务开展情况,双方约定的还款时间,合作开始次年即开始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公司本年度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具体依据;

  (2)说明公司为加盟商提供经营性资金支持的原因、具体机制,包括但不限于加盟商入选条件、提供资金金额相关标准、还款时间安排等;

  (3)说明公司历年来对其他加盟商提供经营性资金支持的情况,是否仅其一家出现长期未还款的情况,公司针对上述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行为所履行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情况;

  (4)说明租赁保证金的具体情况,期初、期末均未计提坏账准备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

  存货账面价值大幅下降?

  年报显示,美邦服饰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9.8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35亿元,账面价值为7.45亿元,较期初下降34.28%。公司称在报告期内持续加大存货处理力度,同时新增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15亿元,去年同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99亿元。

  深交所表示:(1)结合市场需求、存货可变现净值的测算情况、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方法和计算过程等,说明存货账面价值较期初大幅下降、大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2)说明前期存货盘点情况,以前年度存货账面价值的真实性、准确性,并对比销售单价、库龄结构的变化情况说明以前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审慎。

  值得一提的是,年审会计师将“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之一。2015年至2022年,除2018年外,公司7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2022年末净资产为2.47亿元,累计未分配利润-30.41亿元,流动负债总额33.79亿元,较流动资产总额高17.25亿元。

  深交所要求:(1)说明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情况,包括到期时间、金额、预计偿还方式,并结合货币资金状况和现金流情况、日常经营资金周转需求、未来资金支出安排、融资能力等,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2)请年审会计师说明是否识别出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已履行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否审慎评估持续经营不确定性事项的性质及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

  (3)结合连续多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偿债能力等因素,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是否实质触及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9.8.1条第(七)项应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就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资料显示,美邦服饰是国内著名休闲服生产销售企业,主营服装设计开发。二级市场上,6月5日美邦服饰平开震荡,收涨0.60%报1.67元,最新市值42亿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