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大众集团调整管理架构 迪斯卸任大众汽车CEO

2020-06-10 07:13:19 第一财经

  大众集团调整管理架构 迪斯卸任大众汽车CEO

  6月9日,大众汽车集团(下称“大众集团”)宣布,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将不再兼任大众汽车品牌(下称“大众汽车”)CEO,该职位由大众汽车原COO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Ralf Brandstaetter)接替,7月1日正式生效。与此同时,大众集团分管采购和零部件部门的董事会成员斯特凡·萨默斯(Stefan Sommer)将于今年6月底离职。

  部分媒体将此次调整解读为大众汽车的“迪斯时代”即将终结的信号,但大众中国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否认了这种说法。该人士称,此次调整旨在强化集团和品牌的管理层对于当前汽车业转型阶段相关工作的关注,虽然卸任大众汽车CEO,但迪斯还是集团CEO,职能不变,并且在大众集团董事会中继续负责大众、奥迪、斯柯达等在内的乘用车业务。

  他进一步解释说,2015年起大众集团和大众汽车的CEO分别由两个人担任,2018年迪斯接替穆伦担任集团CEO时,保留了原本大众汽车CEO的职务,“现在的调整只是回到两个CEO单独任命的状态,而且迪斯升任集团CEO之后,一直就是布兰德斯塔特在负责大众汽车品牌的业务。”

  据公开资料,布兰德斯塔特是大众集团体系内成长起来的管理者,其在学校阶段就曾在大众汽车位于布伦瑞克的工厂实习,1993年毕业后加入大众集团,先后在采购部门、西雅特执行委员会等部门就职,2015 年被任命为大众汽车董事会成员,2018 年8 月起担任大众汽车COO。

  大众在华一家子公司内部人士认为,单从此次人事调整来看,很难得出“迪斯时代”将要结束的结论,“但不可否认的是,迪斯的确是遇到了麻烦。”

  首先是ID.3和第八代高尔夫量产时间的推迟。自2015年出任大众汽车CEO以来,迪斯一直是电动化改革的坚定推进者。根据大众集团2019年底发布的规划,该集团将在2020年至2024年间投入600亿欧元用于混合动力、电动出行以及数字化等领域的研发工作,在2029年底前推出多达75款电动车型以及60款混合动力汽车。此外,大众汽车计划在2024年向电动汽车制造领域投资超过330亿欧元,其中在中国的投资就达到了150亿欧元。

  ID.3和第八代高尔夫就是这一庞大战略落地的先发产品,但由于大量的软件问题,两款车型都推迟了交付时间。德国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集团工会委员会主席贝纳德·奥斯特罗(Bernd Osterloh)在提到第八代高尔夫存在的大量软件问题时,表示“震惊于大众董事会在整个项目之初就软弱无力”,并称“第八代高尔夫是一个问题孩子,而不是优等生”,如果电动车型无法及时上市,大众集团将无法满足欧盟新排放法案,这使其将面临最高100亿欧元的罚款。

  其次是迪斯与大众汽车工会的矛盾。德国媒体报道称,迪斯任职大众汽车CEO期间,大众汽车宣布全球范围内裁员3万人,其中德国2.3万人,此举帮助大众汽车节省了37亿欧元的开支,但大规模裁员也引发了大众汽车工会的不满。而大众汽车工会的劳工领袖控制着大众集团监事会19个席位中的9个,这导致迪斯近期向监事会申请续约其工作合同至2025年时遭到了拒绝。

  “在我看来,卸任大众汽车CEO更像是一次警告,迪斯必须加快解决大众集团电动化转型中遇到的挑战。”上述大众汽车在华子公司内部人士说。

  作者:武子晔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