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惊现“浮亏” 都是债市滑坡惹的祸

2020-06-11 02:41:55 证券时报

  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惊现“浮亏” 都是债市滑坡惹的祸

  5月以来,多只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为负,专业人士建议客户转变银行理财产品只赚不赔观念

  债市持续调整之下,相关理财产品收益率乃至一级市场发行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债市的“踩踏式”下跌,也导致债券型基金和相关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大幅回撤,部分产品最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还出现负数情况。

  以招商银行代销的旗下理财子公司季季开1号为例,该产品成立于4月中旬,为纯债净值型产品,每3个月定期开放申赎。5月下旬以来,该产品单位净值跌至0.997,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则为-4.42%。

  事实上,出现“亏损”的不止这只产品。记者注意到,还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最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为负数,导致分行客户投诉。

  兴业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往后看,严监管+打击金融套利也是影响市场走向的重要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债市仍可能是“大波折大反复、区间震荡”的格局,资本利得机会让位于票息价值。

  理财产品收益现负值

  5月份以来,“浓眉大眼”的债券基金、债券型银行理财产品持续下跌,“稳稳的幸福”不见了。

  Wind数据显示,5月至今,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债券型基金指数最大跌幅都在1.3%左右,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指数、二级基金指数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其中,中长期纯债基金中还有多只产品净值下跌10%以上,短期纯债基金则有66只在这一期间累计下跌2%以上。与习惯了波动的基金投资者相比,购买债券型理财产品的银行理财投资者明显不适应这种波动。

  以招商银行代销的旗下理财子公司季季开1号为例,该产品成立于4月中旬,为纯债净值型产品,每3个月定期开放申赎。5月下旬以来,该产品单位净值跌至0.997,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则为-4.42%。

  事实上,出现“亏损”的不止这只产品。记者注意到,还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最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为负数,直接导致分行客户投诉。

  “关键的原因还是在于5月以来的这波债市调整,基本面、资金面、监管层面各种‘坏消息’不断,导致债市‘踩踏式’下跌,各期限收益率都大幅上行,债券价格下跌,债券型的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也就跟着下来了。”一位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认为。

  兴业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4月底以来债市的下跌不完全是基本面的问题,而是流动性、基本面及政策监管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

  据了解,5月上旬的市场回调主要来自基本面的压力,经济回暖幅度和速度超预期;5月下旬则是供给压力叠加央行宽信用政策,加上市场降息预期落空,修正了此前市场对资金面的过度乐观;6月初的市场则受监管打击金融套利影响较大。

  “5月之前市场对宽松的预期过高了,那时候绝对利率水平比较低,债基、债券型理财的净值表现都是很好的,但宽松迟迟不来,基本面又好转,整个市场就突然转向了。”有理财子公司固收投资部门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认为,往后看还不好说这波调整要到什么时候,但在昨天央行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剧透”月中续作MLF之后,债市悲观情绪已经有所缓和。

  “对此,除了通过交易策略减少净值回撤外,银行也需要加大投资者教育,客户对银行理财的观念其实也要转变了。”一位理财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

  前述负责人称,过去很长时间里银行理财给人一种保本保收益的感觉,但资管新规后,新产品不得再承诺保本保收益,像前面这种纯债净值型产品的产品净值就会随着市场情况波动,部分客户甚至分支机构的营销人员可能还在接受过程中,“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取消或推迟发行增多

  二级市场的大幅调整,除了促使债基、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回撤外,一级市场发行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

  Wind数据显示,5月最后一周以来,已有合计35只信用债宣布取消或推迟发行,总规模超过320亿元,较此前有所增多。其中,6月第一周就有17只取消或推迟发行,合计规模145亿元。

  招商证券固收团队称,虽从绝对规模上看,6月首周取消发行量不大,但相对发行规模的比例却创下2018年以来新高,这意味着市场“风声鹤唳”之下,允许发行人试水的机会正在减少,短债滚动难度加剧。

  该团队认为,一级市场新券发行的痛点不再单纯体现于需求端,融资成本的骤升正在促使发行人放缓融资计划。期间,投资者不确定后市调整时长和幅度,导致无法给一级新券正确定价,只能选择观望。

  “最近一周我们有几只承销的信用债都取消发行了,推迟发行的倒不多,发行人还是觉得成本上得有点太快,想再等等看,尤其是资金需求还不是特别迫切的发行人。”一位股份行投行部人士表示。

  另一边,6月第一周利率债发行量也环比大幅收窄,特别是地方债从过去三周的“天量”发行回落至500亿以下。

  不过,与二级市场的大幅调整相比,利率债一级市场需求端还保持不错水平。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两方面因素导致利率债一级市场强于二级市场,一是利率债净供给大幅减少,商业银行存在相对刚性的配置需求;二是经过调整,当前的收益率水平对于配置盘来说,已经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