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银行理财现负收益:别怕,了解一下银行净值型理财新情况

2020-06-11 14:14:42 第一财经

  银行理财现负收益:别怕,了解一下银行净值型理财新情况

  段思宇

  债券市场的波动传导到了理财市场,近日,有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了负收益。

  看一下目前市场上出现波动的产品,主要是固收类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债市的动荡是此类产品收益率下跌的直接原因;另一方面,理财产品估值方法的改变也使得波动有了直观体现。

  事实上,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中,产品净值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在打破刚兑的背景下,投资者需改变以往对银行理财“保本、刚兑”的观念,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

  理财产品现浮亏原因为何

  受债券市场大幅震荡影响,银行净值型理财收益出现明显波动。

  以招商银行代销的旗下理财子公司“季季开1号”固收类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100%主投固收类资产,不参与股市,通过票息收益积累。这个产品成立于4月17日,成立初期净值平稳增长;然而自5月下旬以来,单位净值连连下跌,截至6月3日已跌破本金,跌至0.9997,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为-4.42%。

  另一款类似产品“季季开2号”近日也出现明显下跌。该产品成立于5月13日,截至6月3日,单位净值跌至0.9996,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为-0.63%。

  不只是上述产品,最近一个多月,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出现了负数,部分还引得投资者投诉。比如平安银行的“平安财富-98天成长1号(净值型)人民币理财”,截至6月8日,该产品近一个月的年化收益率为-7.18%。在某投诉平台上,购买此产品的大多投资者的疑惑在于,为何标明了低风险理财,却还出现下跌。

  看一下出现负收益的理财产品,不难发现,这些产品主要是净值型理财,且投向主要为固收类。比如前文提到的“季季开1号”,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其中投向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再如“平安财富-98天成长1号(净值型)人民币理财”,投向银行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上述产品出现负收益的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

  一是从金融市场上看,主要是受债市调整影响。自5月以来,不同于此前的节节攀升,债市出现巨震,10年期、5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上升,短端利率调整更甚,进而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的表现。

  江浙某城商行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一般而言,理财投资债权类产品主要有两种收益,一是积累票息收益,再者就是通过买卖债券获得的收益,即所谓的资本利得。目前债券型理财出现负收益的情况属于短期波动,这是因为近段时间,债市短端调整过于快速,票息收入未能及时弥补损失,导致配置短久期债的产品出现负收益。

  另一方面的原因,则体现在“净值”上,即是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估值方法上。过去,银行理财产品对于债券多数采用的是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而现在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可使用摊余成本法的产品受限,绝大部分产品须采用市价法来估值。

  法询金融监管研究院副院长周毅钦对记者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讲,按照成本法计算,因为是将收益摊余到每一天,净值波动小,投资者心理体验好,但并未真实反映债券市场价格波动,可能会给投资者造成损失;按照市价法计算,则实时反映了投资组合的变现价值。

  由此,在债券市场波动较小的情况下,摊余成本法和市价法之间的净值差别并不明显;而一旦债券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两种估值方法之间的净值差别就会发生分化,这也就导致了目前理财产品出现负收益的情况较多。

  另外,还需注意的是,前文所提及的-4.42%、-7.18%等的收益率是按照年化的口径计算的,因而看起来下跌幅度较大。周毅钦称,这相当于把一个月的下跌放大到整个年度的下跌,即把绝对数值放大了12倍,折合成年化数据是-4.42%,实际上期间内的绝对净值仅下跌了-0.34%。

  事实上,纵观同业,受债市影响出现负收益的不仅仅是银行理财,债券型基金也是如此。近段时间以来,债基收益率不断下行。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市场中有95%左右的债券型基金出现上涨,而进入5月以来,涨势扭转,截至6月11日,Wind数据显示,3299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中,有2888只基金的近一个月的总回报率为负,占比约87.5%。

  告诉你一个真相:买理财产品“保本”意识需变

  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的背后也反映了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持续推进。以往银行理财给投资者的印象是“保本、刚兑”,但在目前打破刚兑的背景下,理财收益率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投资者需改变以前的观念。

  资管新规明确要求,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如果经认定存在刚性兑付行为的,将按照存款类金融机构和非存款类持牌金融机构进行相应惩处。

  前述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以前银行发行的保本理财也好、非保本理财也好,基本都实现了刚性兑付。但在资管新规实施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的趋势就是要转成非保本的浮动收益型净值型产品,真正体现投资收益的高低与风险大小挂钩。

  这就使得投资者在购买前,无法预知实际收益率,需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选择。“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教育是关键,这也是银行在净值化转型中面临的一大挑战,即如何让投资者转换持续已久的惯性思维,接受新的产品、培养新的投资习惯。”上述负责人称。

  周毅钦也提及,如果投资者想要追求相较于银行存款略高的收益,必须不得不开始适应相应的风险。即使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投资者也要改变“低头闭眼”买理财的方式,而是“抬头睁眼”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辨析风险,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

  目前,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正有序推进,普益标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约为24.4万亿元,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约12.54万亿,净值型产品余额占比已由此前的15%左右提高到了51.40%。从各类型银行净值化转型进程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全国性银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净值化转型比例分别已达到52.45%、50.69%和35.71%。

  随着净值化转型的推进,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以配置固收类资产为主的“保底保收益”运营模式将发生改变。为了增厚收益,银行将提高自身投研究能力,布局多资产投资,如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规模等模式进行动态资产配置。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