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子公司珍视明业绩被问询 康恩贝市值缩水逾140亿元

2019-06-12 22:54: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2日电 (高晓锳)说到康恩贝这家公司或许不被人熟悉,但对于“珍视明滴眼液”和“肠炎宁”这两种药品的名字则并不陌生,而这两种药品就归属康恩贝旗下。近日,康恩贝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被要求解答相关财务事项的问题,其中包括销售费用高于同行业和子公司珍视明药业公司的主营业务等情况。

  康恩贝6月12日股价 来源:wind

  6月11日,康恩贝发布公告称,因涉及的事项较多,部分事项需要进一步核实和完善等原因,公司将延迟回复上交所关于年报的问询。截止6月12日收盘,康恩贝股价报收6.02元/股,跌幅2.43%,与3月27日的近期股价最高时11.28元/股相比,总市值缩水逾140亿元。

  销售费用占营收比超50% 人均一年花88万元

  康恩贝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7.87 亿元,同比增长 28.20%;销售费用为 34.22 亿元,同比增长 49.84%,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50.42%,相较于5年前14.23亿元的销售费用上涨了约20亿元。其中,市场费(包括学术推广费、市场调研费、信息咨询费、营销策划费、招投标费、样品费等)18.29 亿元,同比增长 86.01%;差旅通讯费 6.03 亿元,同比增长 18.76%;职工薪酬及劳务 4.86亿元,同比增长 11.34%;品牌建设费 3.43 亿元,同比增长 53.13%。上交所认为该比例高于了行业平均水平。

  2016-2018年,康恩贝销售费用同比不断增加,2016年同比增长5.93%,2017年同比增长48.60%,2018年同比增长49.82%。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在同行业相比较来看,2018年,哈药股份销售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为5.73%,同仁堂的为20.78%,华润三九的为48.17%。

  虽然康恩贝方面在年报中解释称“销售费用上升主要系,报告期内整体销售规模增加以及为适应‘两票制’政策,自2017年下半年起开始积极进行销售体制改革和销售模式转型,加大了对基层、民营医院等市场网络的开发及专业化学术推广等投入,因此销售费用增加较快。”但上交所依旧给出了问询,要求康恩贝补充披露上述销售费用主要项目的核算内容明细、对应金额及费用确认依据等,分析各项销售费用支出的合理性。

  康恩贝销售费用情况 来源:康恩贝2018年年报

  按照2018年财报公布的3858名销售人员计算,康恩贝2018年人均销售费用为88.69万元。市场费方面,平均每个销售人员一年花费47.41万元,差旅通讯费平均每人一年花费15.6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康恩贝销售费用占比逐年上升相比,研发费用的占比却并没有大幅度提升。财报显示,2015年-2018年康恩贝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1亿元、1.32亿元、1.51亿元和1.83亿元,虽有小幅增长,但占营收比重均不足3%。同花顺提供的数据显示,康恩贝2018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仅为2.7%,在293家上市药企中排第216名。

  东方高圣执行董事瞿镕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医药行业平均销售费用占比应该在50%左右,但由于这其中包含许多灰色费用,因此部分药企出现销售费用高企的情况。而国内企业做研发的比较少,国外可以达到10-20%,国内平均也就是5%左右。

  子公司业绩成问询焦点

  “珍视明”品牌滴眼液及眼健康系列产品是康恩贝的主营产品,除了销售费用被上交所关注外,其主营产品子公司的业绩情况也成为此次问询的焦点。

  年报披露,2018年康恩贝控股80%的子公司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视明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净利润3352.04万元,公司2018年享有珍视明公司扣非后净利润2987.58万元,同比增长64.42%,完成了珍视明公司持股20%的员工持股平台做出的业绩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珍视明滴眼液的销售量为1043.02万瓶,同比增长幅度仅为9.03%,显著低于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的增幅。此外,报告期内珍视明药业库存量比上年还增加了32.96%,在2017年度报告中,珍视明滴眼液销售量比上年增长了13.07%,库存量同比增加了127.81%。

  为何在销量小幅增涨但库存大幅增加的基础上,康恩贝仍能有净利润的大幅度增加?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方面补充2015~2018 年珍视明药业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主要产品销售情况及主要财务数据,2018 年各季度的收入、成本、费用、现金流数据等。截至目前,康恩贝方面仍未给出回应。(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