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股汇商”交相呼应 大类资产演绎三重奏

2020-06-12 08:41:00 中国证券报

  “股汇商”交相呼应 大类资产演绎三重奏

  风险偏好正在回升。以美股为代表的股票、以原油为代表的商品、以非美货币代表的外汇资产普遍进入上行通道。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债券、美元持续走弱。分析人士认为,外部环境缓和、经济指标好转推动风险偏好回升。若经济复苏可以确定,股票、外汇和商品将仍是大类资产配置重点。

  但是,全球宏观风险仍在酝酿,风险资产上行的道路可能会比较曲折。截至11日22时,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挫,纳斯达克指数跌约2%,重回一万点下方,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跌超2%。

  “股汇商”走强

  10日晚间,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突破一万点,创下历史新高。

  事实上,近几个月以美股为代表的权益资产普遍走强。道琼斯指数较3月下旬低点反弹约50%,标普500指数也抹去了2月下旬以来的跌幅。亚太市场上,上证综指近3个月都在上行区间,日经225、韩国综合指数都回升至2月下旬水平。欧洲市场上,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均处于近3个月高位。

  上涨的不只股票。近来,非美货币也出现反弹,风险货币上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5月末以来涨近千点;欧元、英镑、澳元、新西兰元均对美元升值,特别是欧元兑美元汇率10日盘中再创近三个月新高。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来看,5月下旬以来,韩元、马来西亚林吉特均对美元升值。英为财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日17时30分,韩元对美元升值幅度超3%。

  以原油、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也在上涨。4月下旬以来,NYMEX原油涨超1倍,6月8日盘中还曾突破40美元/桶,创下3月9日以来新高。铜价也处于上行区间,截至11日18时,LME铜期货价格报每吨5834.50美元,近两个月以来涨超30%。

  与此同时,债券、美元等避险资产走弱,美国国债短端收益率明显上行,3个月期限国债收益率近1个月涨超50基点;中国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较4月下旬低位上行约30基点。美元指数也于10日跌破96点,创近3个月新低。

  风险偏好回升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外部环境缓和、经济现复苏迹象,近期市场对于风险资产的偏好明显升高,大类资产配置重心已经由疫情高发时的固收产品转向股票、外汇、商品等风险资产。

  最新数据显示,中外宏观经济出现复苏态势。美国5月实际失业率为16.4%,较4月明显下降;而近几个月国际原油、铜等大宗商品的上涨,也表明全球宏观经济处于恢复之中。

  国内5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额为3.19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信用债融资大增。中信证券宏观团队认为,金融数据的持续向好为经济的进一步企稳回升提供了更多线索,实体经济在二季度有望出现明显回升,三、四季度将逐季向好。

  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发生后主要经济体都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保持充裕,这也助推了资产价格上涨。

  行情演绎看复苏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复苏是下半年世界经济的主基调,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可能会超过避险资产。经济复苏直接带动商品价格反弹,商品阶段性跑赢其他资产的特征将进一步显现。

  “权益市场上涨将从流动性宽松逻辑切换至复苏逻辑。只要经济数据持续改善,权益市场上涨行情或继续。”李超表示,“在全球风险偏好不断提升的大环境下,黄金会不断受到冲击,很难成为最优资产。随着美元的避险需求减弱,美元进入下行周期的迹象初现。”

  不过,风险资产上行的道路可能会比较曲折。11日晚间,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挫。截至当日22时,纳斯达克指数跌约2%,跌破10000点,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跌超2%。天风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全球宏观风险仍在酝酿,美股二次调整的概率依然较高。美国经济在劳动力市场没有表现出强劲复苏的迹象,疫情二次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对于A股,在流动性边际收紧、风险偏好重新转向回升的场景下,可选消费、科技和周期板块均存在结构性机会。在全球宏观风险酝酿的环境下,确定性溢价仍将维持较高水平,市场的逻辑仍将以基本面复苏为核心。”天风证券宏观团队表示。

  记者 罗晗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