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债市波动拖累部分银行理财产品

2020-06-12 08:50:42 中国证券报

  债市波动拖累部分银行理财产品

  近期债市波动也影响到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有数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售的理财产品出现负收益,这与以往投资者认为的“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保本”的观念出现了差异,引发不少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出现负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都是纯债类银行理财产品,近期债市剧烈波动导致部分产品净值波动。

  出现普遍回撤

  记者根据银行理财公告梳理,目前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20余只银行理财产品的最新份额净值低于1,绝大多数为刚成立不久的固收类理财产品。

  来自银行同业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4月末至6月初,其他国股大行的纯债基金理财产品出现了不同程度回撤。可见理财产品净值下跌并非个案,而是近期的普遍现象。

  前述产品净值变化主要是由于债券市场近期的波动导致。今年4月底以来,债券市场经历了一波非常剧烈的调整。金融监管研究院副院长周毅钦认为,本次调整堪称近两年以来债券市场调整最猛烈的一次。

  他指出,特别是央行宣布创设支持小微企业的货币政策新工具,宽信用支持实体经济预期升温。同时作为经济领先指标的5月PMI好于市场预期。6月2日债券市场出现恐慌式下跌,其中5年期国开债单日收益率上行20bp,对应每百元面额价格下跌超0.8元,单日调整幅度近年来罕见。今年债券市场的顶部区间就出现在4月中旬至5月间,因此如果理财产品在该时间段内建仓债券,后续净值化下跌确实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个原因则在于资管新规下债基产品的估值变化。债券估值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摊余成本法,二是市价法。资管新规下,能够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理财产品非常有限。市价法下,一旦债券市场发生剧烈波动,若用市价法,市场变化就会反映得较充分。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提到,“部分产品净值跌破本金主要与债券走势有关。如果主要投资短期债券的话确实会亏损。久期长一些的信用债影响较小,而利率债近期波动较大。”

  整体好于公募债基

  从标的资产接近的公募债券基金表现来看,剧烈波动下,难有独善其身者。数据显示,尽管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出现负收益,但整体表现好于债券型公募基金。

  数据显示,此轮债市调整中,债券型公募基金回撤幅度远大于纯债类银行理财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按照证监会分类的3305只债券基金中,近1个月回报为正向收益或零的仅有360只,接近90%的债券基金近1个月出现亏损。个别基金近1个月回报回撤超过10%。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看似跌幅较大是受到年化收益率口径的影响。以某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为例,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下跌超过4%,年化收益率相当于把一个月的下跌放大到整个年度的下跌,实则近一个月的绝对净值下跌仅为-0.34%,在债市目前的波动下表现不错。

  有银行人士指出,目前银行净值理财产品在投资范围、估值、托管和监管的相对优势仍较明显,且银行的风格是求稳为先,控制回撤,这就导致其久期摆布和信用下沉幅度相对更为稳健,因此其净值波动肯定小于同类型基金,何况基金还有天然追逐相对排名的冲动。

  应做好投资者教育

  面对公众对部分银行固收类理财产品净值为负的关注,某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此轮债券市场调整幅度在历史上都是较大一次,市场上类似产品也大幅回撤,这是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一定会遇到的事情。公众应理性看待这一事件。”

  该人士认为,刚成立的产品用年化回报来衡量不一定科学。不过净值化时代,各家银行理财都存在一定压力,后续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此外,有投资人士指出,债市波动料持续,纯债基金要对回报率做好充分的预期管理,大概率不会再像今年前4个月取得那么高的回报。银行应提前准备,做好投资者教育。

  第三方研究机构普益标准近期发布了一份针对33家银行资管机构信心指数调研,抽样调研结果显示,机构对债券市场看法相对谨慎,债券市场绝对信心指数为44.55,没有一家机构认为未来3个月债券市场将呈现上行走势。同时,更多机构认为债券市场走势将显著低于前期,债券市场的相对信心指数仅为27.9,认为未来3个月市场表现会更差的机构占比达60%。

  不过仍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对后市较乐观,认为银行理财的波动比基金产品小很多,很快会重回正收益。

  记者 张玉洁 戴安琪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