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监管批准成都高投与武侯发展共同受让成都农商行20.5%股权

2020-06-12 17:22: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2日电(魏薇)成都农商行的股权终于尘埃落定。6月12日,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高投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文件,同意成都高投集团受让成都农商银行10%股份,成都武侯产业发展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侯发展”)受让成都农商银行10.5%股份。再加上今年3月成都市兴城投资集团(下称“兴城投资”)宣布接手成都农商银行35%股份,至此,安邦持有的成都农商行股权全部处置完成。

  公告显示,本次股权交易为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项目,根据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拍卖(变卖)委托书》,中国银保监会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管工作组受上海一中院委托,对成都农商银行20.5%的股份进行处置。

  转让方为中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文俊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涛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瑞信物资有限公司、金堂通明投资有限公司、成都新津瑞凯投资有限公司、大邑兰新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市中乒北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劲荣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国恒实业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9月,注册资本206.96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建设、科技、经贸发展投资及符合国家政策的其它投资;投资项目管理及咨询;资产管理及咨询等。

  武侯发展由原成都武侯城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整合重组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截至2019年底,集团资产总额近30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开发建设、资产经营管理、对外投资等。

  2019年三季度末成都农商行前十大股东来源:成都农商行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在股权转让完成后,成都农商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座次将面临大洗牌。

  此前,3月11日,成都农商银行曾公告称,兴城投资拟受让安邦保险持有该行的35亿股股权,持股比例35%,晋升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武侯发展和成都高投联合受让成都农商银行20.50亿股股份,分别持股10.5%和10%,成为成都农商银行第二、第三大股东。

  此外,今年1月,成都农商银行还曾发出公告,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交子金控”)受让成都市兴光华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该行3亿股,加上此前交子金控持有该行6.81%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达9.81%,成为成都农商银行的第四大股东。

  上述四家公司合计持有成都农商银行的股权比例达到65.31%。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上述前四大股东均有地方国资背景。兴城投资、武侯发展、成都高投分别为成都市国资委、成都市武侯区国有资产管理和金融工作局、成都高开区财政金融局的全资子公司,而交子金控的第一大股东同样为成都市国资委。

  “目前经济环境并不是特别景气的情况下,金融风险比较大,除了国有股东,其他民营机构在财力和意愿上,增持农商行的想法并不是很强,所以可能也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在王剑辉看来,政府能够通过相应的资源调度,来完成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收购,相信未来会有相应的资源匹配给它,今后可能会更多通过业务支持,来促进金融机构来向着实体经济方向倾斜。“农商行的这种金融机构本身就是服务特定的目标客户群体,可能政府更多希望依赖于这种机构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

  不过,王剑辉认为,目前的国有企业控股可能是阶段性选择,今后发展到一定程度,不排除在股权方面再进行一些新的资本运作,换成新的战略投资者。

  成都农商行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止2019年9月30日,成都农商银行合并口径资产总额为5499.93亿元,负债总额为5067.28亿元,所有者权益432.65亿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