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董登新: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概股选择赴港上市?

2020-06-12 19:12: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2日电 题:《董登新: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概股选择赴港上市?》

  作者 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美国上市中概股,特别是互联网企业选择或有意愿赴港上市。京东集团就在8日宣布启动香港IPO,当日在港公开发售股份,预计6月1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正式交易。

  为何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对赴港上市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我认为,首要目的一定还是融资。众所周知,轻资产型的互联网企业,在开拓新业务领域、扩大发展规模时,“烧钱”是主要特征之一。这些互联网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业务发展到一定程度,都首先需要解决融资问题。此次赴港上市,在扣除承销费和发行费用后,京东自全球发售所得募集资金总额预计约为300亿港元。而此前阿里巴巴融资1000多亿港元,可以说是巨额融资,互联网企业自然愿意赴港上市。

  其次,港交所在近年来的制度变革和对中概股的态度改变可以说是巨大的。港交所2018年推出了助力新经济发展的重大上市制度改革,首次允许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港股的制度变革对中概股形成了很强的吸引力。

  再次,近期,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该法案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而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大部分是聘请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检查,若按该法案所说,则中概股整体挂牌成本和监管风险将大大提升。

  以上因素促使众多中概股在2020年走上回归的道路,我预计今年还会有更多的中概股选择赴港交所上市,当然我们也希望更多优秀的中概股也能回归A股市场。

  京东在美国挂牌上市时是亏损上市,直到去年才盈利,压力一直是比较大的。在扭亏为盈后,京东的发展势头迅猛。从数据上看,在今年一季度,也是疫情发展较为严重的时候,京东的一季报数据非常亮眼,尤其是物流部分营收增长突出。此外,京东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利润已经达10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显示出京东的核心竞争力。

  我认为,京东在三方面的表现支持了其数据的亮眼表现。一是自营物流体系。在疫情期间,其自营物流体系在运营中显示出较强的生命力、效率并为它切实地带来了效益。应该说自营物流体系是京东受益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营收增长很快。二是最近两年市场平台下沉的策略。京东称要拓展三到六线城市用户,想必在下沉市场中京东也获得了一定收益。三是京东在3C小家电营销上已经有相当的经验和成效,京东可能在未来从供应链的角度去强化这个优势。

  根据公开信息,京东计划将这次发行股票的收益,用于投资关键的供应链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改进用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供应链技术可以应用于包括零售、物流在内的京东关键业务领域。无论是供应链建设、物流建设还是开拓其他业务,京东都需要新的融资来改善它的现金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京东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大量结算、支付方面的支持,这会不会使京东现金流相对偏紧?这都是京东需要尽快融资的一些考量。

  从京东等中概股赴港上市可以看出,港交所作为一个成熟的交易平台,不管是对公司挂牌上市还是再融资,应该说港交所都是具有独特优势的。因此,沪深交易所如想要在中概股回归中赢得一席之地,需要加大改革力度。特别是在注册制改革这样的历史机遇下,沪深交易所要大胆改革,大胆出手,提升包容性与开放性,去对接这样一些一流的优秀中概股回归。

  中概股的回归,应该给沪深交易所一个警示,沪深交易所应当加速改革,适应新形势,尤其要引领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与换代。在这方面,沪深交易所不能缺位。(中新经纬APP)

  董登新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