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特斯拉称王敲响4S店丧钟

2020-06-12 21:27:26 第一财经

  特斯拉称王敲响4S店丧钟

  作者:胡军华

  不知道何时开始,汽车4S店得了一个外号“4儿子店”,调侃4S店各种套路让消费者花冤枉钱,“坑爹”的可不就是“儿子”?

  特斯拉没有“4儿子店”,城市中心的特斯拉门店,只展示和体验,买车还得上特斯拉网站下单;特斯拉的一位高管说,很多人问有没有内部折扣,真没有,全国一个价。

  6月11日,特斯拉股价冲破1000美元关口,超越丰田,成为美股市值第一高的汽车公司。

  特斯拉在股市“称王”,销售也夺冠。

  乘联会数据,特斯拉国产Model 3电动车5月批发销量达11095辆,环比增长205%,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冠”。

  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建成,产能进一步释放,大街上的特斯拉会越来越多。

  特斯拉蛋糕越做越大,4S店们看得着却够不着,特斯拉自己卖车,不需要经销商帮忙。

  全直营的打法,颠覆了中国汽车业几十年的商业模式。

  以往,整车厂强,经销商弱,好卖的车和不好卖的车按比例搭配,不管经销商愿不愿意,都得接受;不少整车厂是上市公司,为了业绩亮眼,不管市场好不好,给经销商的指标年年上涨;新车一出厂,整车厂已经确认收入,至于窝在经销商的仓库里没卖出去,那是经销商的问题。

  身负库存重压的经销商,为了把车卖给消费者,五花八门的手段层出不穷,坑爹的事情比比皆是。在经销商与消费者的博弈中,信息不对称始终存在,再精明的消费者,也难逃被宰,侥幸处也就是被少宰一点而已。

  最新的易车APP广告里,沈腾拍出一叠叠的买车发票,宣称:“我只信发票成交价!”而易车以买车不吃亏作为广告的诉求核心:“上易车App,查发票成交价,买车不吃亏!”

  在传统的4S店里,价格等关键信息不透明,消费者知情权得不到保障,是汽车业的“癌症”。每年“3·15”,汽车消费都是消费者维权的重点领域,也是维权难的典型代表。

  特斯拉进入中国,引入汽车销售直营模式,不管男女老幼,都是一个价,直接铲除了传统4S店玩价格猫腻的土壤。

  直营的不仅是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也纷纷效仿。

  特斯拉被称为“造车新势力”,“汽车新势力”这个名字应该更适合它。

  智能驾驶、电动汽车等硬指标能满足出行的硬需求,而直营等服务方式的变化,更能迎合消费者注重高质量和透明服务的软需求,与汽车制造技术相比,同样重要甚至分量更重,特斯拉走到了前面。

  财大气粗,特斯拉可以不管不顾做直营;对于实力稍弱的汽车企业,恐怕还需要经销商帮助搭建销售渠道和提供服务。

  传统的4S店能大行其道,因为整车厂不用自己掏钱去建店雇人,相当于经销商为整车厂垫资拓展市场,所以有些4S店乱来,整车厂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特斯拉做大,汽车消费者用脚投票,4S店体系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