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为啥去年亏更多?拖了近半个月,*ST海马终于回复深交所

2019-06-13 20:50: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3日电 6月13日晚间,两次申请延期后,*ST海马终于回复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就营收下降、亏损加大、房地产存货项目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原因进行回复。*ST海马表示,受外部大环境、品类战略落地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公司2018年汽车销量降逾5成,导致营收下滑,亏损加大。

  5月31日,*ST海马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6月6日和12日,*ST海马两度发布公告,申请对问询函进行延期回复。今日(13日)晚间,*ST海马终于对年报问询函中的多项问题进行回复:

  关于毛利率下降

  公司2018年汽车制造业毛利率同比下滑有4个主要原因:2018年公司产量远未达到经济规模,产能利用率不足,造成单车制造成本上升,产品毛利率下降;公司毛利率较高的主力车型SUV产品,2018年销售3.8万辆,同比下降53.90%,产品毛利贡献降低;汽车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后,为提升销量,公司加大了营销、广宣等资源投入,导致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下降;公司海外出口项目因出口国货币大幅贬值且融资成本增加,自2017年11月起,公司主要出口产品单价降低8%,造成公司2018年出口产品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

  关于营收下降、亏损加大

  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行业整体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产销量低于年初预期。全国汽车产销结束了自1991年以来连续27年的增长态势,出现小幅下降。公司受外部大环境、品类战略落地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全年汽车销量为6.76万辆,同比下降51.88%,销量和营业收入的下滑,造成公司净利润亏损加大。

  关于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争取消除退市风险警示的措施

  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董事会正在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力争尽快消除退市风险,主要措施包括:坚持市场导向,实施新营销,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销量,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加速产业升级,优化整体布局,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开源节流,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管控,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提升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关于房地产存货项目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

  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司从外部信息及内部信息分别判断房地产存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从内部信息来看,公司持有的开发成本将继续项目开发,持有的房地产存货用于开发销售用途,持有目的与意图不变。从外部信息看,当前海口市存量商品住宅和土地转让价格远远高于公司房地产存货项目的账面价值。公司工业厂房均正常使用,存量土地不属于闲置收回范围。

  此外,*ST海马还就公司2017年资产减值测算过程、2018年减值测算情况、报告期财务费用同比翻逾一倍,以及第四季度亏损幅度较大的原因等问题进行了说明。(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