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通化金马遭财务造假举报 深交所“三问”后才予解释

2019-06-14 11:56: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4日电(高晓锳)“我们几个股东投资的金额在5亿元左右,现在他们公司业绩造假,他们不仅阻挠我们维权还说要搞死我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化金马”)股东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

  事出有因,近日,几位通化金马股东向深交所实名检举了通化金马2018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信息披露问题,内容主要包括了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净利润、存货、现金流量、子公司情况、收购等方面的问题。

  6月4日,通化金马又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这已是今年通化金马收到的第三份关注函。6月14日,通化金马在两次宣布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后,终于给出了回复说明。屡次被问询屡次延期回复,让市场对通化金马的业绩问题更加好奇。

  扣非净利润背后有故事?

  通化金马为医药制造业,曾被评为“国内百强中药制药企业”,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及子公司产品涵盖抗肿瘤、微生物、消化系统、骨骼肌肉系统、妇科系统、神经系统等多个领域,主要产品有壮骨伸筋胶囊、脑心舒、六味地黄丸、天麻丸等。

  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通化金马实现营业收入20.94亿元,较2017年增长37.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28.30%,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呈增长态势。

  通化金马2018年业绩 来源:公司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营利双升,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却下降16.63%,为2.05亿元,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达1.26亿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包括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冲销部分)金额为1.31亿元,该科目相比于2017年的275.18万元增长了近60倍。

  前述不具名股东认为,非经常性损益由于具有不可持续性的特点,因此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的不匹配或说明公司业绩对非经常性损益存在重大依赖,也不排除公司存在夸大净利润的嫌疑。

  除此之外,在2013-2017年年报中,通化金马营业收入同比涨幅分别是15.77%、41.03%、-5.21%、330.29%、78.9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涨幅分别是-57.26%、447.74%、-48.91%、3017.19%、22.67%。其中,2013年收入增加15.77%,但扣非后利润下降57.26%;2014年收入仅增加41.03%,但扣非后利润大幅增加447.74%。

  深交所5月13日向通化金马发出年报问询函中,也提到了“要求通化金马说明其收入大幅增加及毛利率上升6%的情况下,扣非后净利润降低的原因及合理性。”

  6月14日,通化金马在回复函中称,营收增加但扣非净利润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销售政策的转变,自身对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不断加大,销售费用在逐渐增加所致,以及金马药业发行公司债及贷款的增加后续的财务费用增加,也造成了下半年度成本加大。

  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何与营收不匹配?

  2013-2017年财报显示,通化金马历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率分别为1685.45%、-66.67%、-569%、156.31%、-70.87%,营业收入增幅分别为15.77%、41.03%、-5.21%、330.29%、78.97%。

  到2018年,通化金马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幅为545.84%,营业收入增幅为37.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幅远超过营业收入增幅。

  前述不具名股东认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营业收入严重不匹配,两个指标变化趋势显著不一致,合理性存疑。

  通化金马2018年分季度业绩 来源:公司财报

  同时,在分季度财务指标中显示,通化金马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6亿元、5亿元、5.12亿元、7.21亿元,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550万元、7569万元、3789万元、1.2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4921.73万元、7924.45万元、1.29亿元和-8688.60万元。其中,第四季度收入较前三季度大幅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第三季度的1.29亿元与第四季度的-8688.6万元,差异较大。

  关于通化金马第四季度收入较前三季度大幅增加、第三四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差异较大、营业收入各季度逐渐增加但扣非后净利润大幅波动的问题均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通化金马对其作出原因说明和合理性解释。

  对此,通化金马在回复函中称,是季报报表数据披露时存在错误,实际扣非后净利润为5604.19万元、7040.20万元、3835.73万亿元和3988.29万元。而现金流方面,也改为第三季度2914.70万元,第四季度6311.40万元。

  2017年通化金马分季度业绩 来源:公司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通化金马往年财报发现,在2015-2017年均曾出现类似上述情况。其中,2015年仅有二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负,但现金流净额四个季度均为负数;2016年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均为正数,但一二季度均为负数,三四季度大幅上升至1.21亿元和1.78亿元;2017年的季度财务数据中,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盈利,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为亏损。

  通化金马2016年分季度业绩 来源:公司财报

  某投资机构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这种情况不排除财务造假可能,通过虚增应收账款来增加虚假收入金额,但实际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因此无法体现在报表的现金流上。

  根据上述推测,中新经纬客户端找到通化金马2018年应收账款情况,发现2018年报告期内,通化金马应收账款与期初相比增长约52%,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1.73亿元,较期初增长78.86%,其中一年内的其他应收款共计1.23亿元,应收账款增速已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速。

  通化金马2018年应收账款情况 来源:公司财报

  对此,深交所也对其应收账款问题提出了质疑,要求通化金马结合其他应收款明细,逐项说明其产生的原因及其合理性、欠款对象及是否属于关联方,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关联方实际使用的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13日曾多次致电通化金马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在14日的回复函中,通化金马解释称,2018年应收账款期末净额增加52%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圣泰生物本期应收账款净额增加,以及报告期内收购源首生物和江西丰马导致新增应收账款所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