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信达拟出清幸福人寿 下一站“幸福”在哪?

2019-06-14 13:11: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4日电(魏薇)不良资产处置巨头中国信达又继续“瘦身”。6月11日晚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所持全部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人寿”)股份,共计51.66亿股,占比50.995%。若此次股权转让成功,中国信达将不再控股保险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幸福人寿净亏损68.28亿元,创下中国保险公司的亏损记录。与此同时,中国信达股价一直在底部徘徊,昨日收盘价仅为1.81港元。

  中国信达主动“瘦身”回归不良主业

  根据公告,中国信达拟通过省级以上产权交易所,对外公开转让所持全部幸福人寿股份。挂牌底价不低于幸福人寿的资产评估备案结果,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3月31日。全部转让股份面向同一竞买人或联合竞买团一次性转让。若此次股权转让成功,中国信达将不再控股保险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立足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围绕问题资产投资和问题机构救助,着力化解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不良资产风险。目前,中国信达设有33家分公司,旗下拥有8家从事不良资产经营、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业务的平台子公司。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这不是中国信达第一次转让旗下子公司股权。

  2016年12月,中国信达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12.3亿股的信达财险股份,占总股本的41%,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竞价方式获得,耗资42.2亿元。

  2018年10月底,中国信达更是一次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集中挂牌转让80家企业股权,整整4页都是其挂牌的项目。中国信达转让标的中,股权占比从0.01%至100%。中国信达是这80家企业中不少公司的前十大股东,甚至是唯一控股股东,拟转让的80家企业中有不少国有控股企业。

  为何在持股12年后,选择出清幸福人寿?中国信达回复中新经纬称,此次转让是信达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转让幸福人寿股权,将使信达进一步集中资源,做精专业,巩固主业优势,做强主业长项。转让幸福人寿股权,将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提升改善信达资本充足状况,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本的运营效率。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中国信达董事长张子艾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2019年中国信达的业绩增长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排在首位的便是“调整结构瘦身释放资本”。

  一年巨亏68亿谁来接手幸福人寿?

  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成立的10多年来亏多盈少。

  在2009年至2014年连亏6年,共亏损近34亿元。此后在2015年至2017年虽扭亏为盈,但净利润仅分别为3.35亿元、1802万元、4938万元。到了2018年,幸福人寿净亏损高达68.28亿元,被业内调侃为当年保险行业的“亏损王”。

  受此拖累,今年1月,中国信达曾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预计年度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较2017年同期下降30%左右,原因之一就是“由于权益类资产受资本市场冲击影响,本集团附属公司幸福人寿产生了较大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应占亏损”。

  尽管幸福人寿目前的注册资本金为101.3亿元,排在寿险业前15名,但仍被业内看作为中小型寿险公司。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2018年人身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显示,幸福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91.66亿元,在91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33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17年幸福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4.75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腰斩,同比减少50.38%。

  此外,幸福人寿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其投资收益仅13.12亿元,与2017年的50.5亿元相比,同比降幅达74%。据媒体报道,幸福人寿业绩亏损的原因归结于“2018年的权益市场下跌,公司权益投资大规模损失导致”。

  幸福人寿的烦恼还不止这些,公司的总裁一职已空缺一年有余。根据幸福人寿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总裁和监事长职位仍为空缺,而信达出身的总裁万鹏离职已一年有余,目前一直由信达出身的董事长刘明兼任幸福人寿临时负责人。

  值得注意的是,据幸福人寿2019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不仅大股东要退出,其第二、三、五、六股东所持股权全部或部分处于质押状态。其二股东三胞集团自2018年7月开始爆发流动性危机。多家金融机构要求未到期债务提前还款,并对三胞集团及关联企业采取起诉及查封、冻结账户、资产和股票等,三胞集团所持有14.18%的幸福人寿股权早已被冻结。

  幸福人寿股东持股情况 来源:2019年第1季度幸福人寿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季度报告

  接下来,谁将接盘幸福人寿也备受市场关注。对于市场上传闻阿里有意向接手幸福保险,中新经纬客户端致函中国信达,对方未就此问题进行回复。幸福人寿则表示,暂时没有相关消息公布。

  不过,中国信达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将按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相关规定,本着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原则,通过省级产权交易机构挂牌的方式,依法合规公开转让,受让方需符合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东的相关规定要求,并经监管部门最终进行审批后进行转让。

  “相信还是有很多公司想接手。毕竟幸福人寿作为一家中小型寿险公司,经营了这么多年,在全国有自己的营业网点。”南开大学金融系教授朱铭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朱铭来认为,幸福人寿本身就是一个亏损公司,所以此次产权重组,对幸福人寿而言也是一次转型的机会,目前偿付能力指标不会涉及到公司的经营危机或影响到消费者的权益。

  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幸福人寿的经营状况有所改观。当季实现净利润2.63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65%和216.19%,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B类。

  朱铭来表示,过去保险公司强调金融融资,并不是强调保障为核心,靠储蓄型产品、简单投资型理念来经营保险公司,未来要进行改制和转型,传统经营理念要抛弃,要有自己的竞争力和市场定位。并不仅仅是幸福人寿,整个的中小型保险公司都面临这个问题。(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